福建三明:协同联动监督 为群众办实事

       立夏过后,站在福建省建宁县溪口镇枫元村放眼望去,1500亩早稻制种农田的田间机耕路上,三台大功率高压水汞正在抽水引灌,河岸两旁一台台挖掘机正全力开动,河道清淤、护岸加固、水渠修复……

  “在省市协调帮助下,枫元村段溪流域综合整治工程投入1800万元,村里水稻制种、黄花梨、黄桃、猕猴桃用水灌溉问题得以解决。预计光水稻制种一项,将给村民们带来6万到10万元不等收入。”福建省纪委监委驻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何伟楠说。

  枫元村的河道流域整治,是省市县协同联动监督的结果。前不久,省市纪委监委调研组来到溪口镇调研乡村振兴落实情况,根据一村一策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实地察看溪流域综合整治工程施工进展,召集水利、农业等职能部门现场帮助解决难题。

  枫元村的一村一策并非个例。建宁县是革命老区的山区县,在省纪委监委挂钩帮扶下顺利摘帽。今年初,建宁县聚焦老区苏区发展的重点、难点和乡村振兴需求点,依托省纪委监委政治帮扶,由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与9个乡镇结对联系,市纪委监委协助推动,县处级领导划片认领99个村(居),发挥县、乡、村监督力量,促进为群众办实事的供需精准对接,助推实施“一村一策”,推进老区苏区乡村振兴。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三明市纪委监委列出“为群众办实事”监督清单,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在省、市纪委监委的调研推动下,该县已监督解决安全饮水、环境整治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余个,上百个涉及乡村振兴短板的问题县处级领导一一认领,正在统筹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