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筑廉洁底线 扬清风正气

古人云:“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守住拒腐防线,最重要的是守住内心底线,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廉洁文化正是以廉洁为核心,以文化为载体,以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内容的文化。在永不停歇的反腐道路上,从廉洁文化中汲取智慧、振奋力量,深入传承廉洁文化精神内涵,增强理想信念,坚定历史自信,坚守初心使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我们要认识到个人如水滴,国家如大海,水滴只有融入大海里才不会干涸。

以身许党,向阳而生。新时代的青年生在阳光下,长在清风中。2010年,刚大学毕业的杨宁毅然决然回到老家当起了大学生村官,一当就是六年,而最令人动容的是,她在大学生村官任期结束后仍然选择留在基层。杨宁的老家融水苗族自治县的安陲乡江门村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而杨宁带领村里94户326人成功脱贫,实现整村脱帽,当好了这个脱贫领头人。青年干部要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适应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以积极勇敢的姿态迎接挑战,进一步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爱岗敬业、勇于创新。

以责为重,敢于担当。经过时代的快速发展和三年疫情的压抑,许多人在时代的浪潮里迷失了自我,在网络信息的海洋里放弃了思考,靠沉迷网络来逃避事实,靠麻痹思想来减轻压力。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在社会和家庭中的重大责任,勇挑重担,积极倡导和实践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为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以自身的进步与成绩赢得应有的尊重。

以心为灯,勤于奉献。践行监督检查,为斗争构建坚实的后盾。树立积极主动的观念和工作必胜的信心,在工作中当先锋、打头阵,忠于职守,勤奋敬业,为建设添砖加瓦。初心是情怀,是志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童话故事里的英雄总是得天独厚,就像救世主一般光辉英勇,凌驾于芸芸众生之上。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是一个又一个普通人把自己的所能拼凑起来,才有了划破黑暗的光亮。面对繁重的工作,青年干部需要坚定的初心来引领航向,要向榜样看齐,以“小我”融入“大我”,在工作磨砺中涵养人民情怀,在为民服务中擦亮初心底色,守得住初心,经得起风雨。

以廉为根,行不逾矩。“四有”书记谷文昌常对身边人说:“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干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谷文昌去世后,爱人按照他生前交代,拆除家里电话上交,活着因公使用,死后还给国家。一部电话映初心,只有对权力心怀敬畏,群众心头才有一份敬爱。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保持共产党人本色,方能行稳致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广大青年干部要保持理想信念的清醒坚定,保持一颗赤诚之心,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从内心深处抵抗腐败的诱惑,坦坦荡荡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人民公仆本色。(长岭镇  张连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