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盐:对1028名村(社)干部进行廉政审核

日前,浙江省海盐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工作人员将廉政审核的35个人名,导入廉情信息预警系统,将名单与系统内的党纪政务处分、问题线索、信访举报等名单进行比对,系统很快提示1人信息存在异常,要求工作人员进行人工核实确认。

短短10秒钟时间,海盐县委组织部提交的35名村(社区)干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系统审核已经完成。

为把好审核关,浙江省海盐县纪委监委积极创新,发挥廉情信息预警系统的大数据作用,既要审得快、更要审得准。为此,县纪委监委完善数据库信息,除汇总案件档案、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廉情信息等数据信息外,还为党员干部建立个人廉政档案,对个人履历、家庭成员、收入等重点信息进行梳理分类,定期更新和维护。目前,该系统已更新2.5万名党员干部和600多个单位、17个部门的500多万条信息。

为了让廉情信息预警系统内的信息及时全面,县纪委监委案管室工作人员定期对数据进行更新维护。每月将公安行政处罚人员、检察院不起诉人员、法院刑事判决人员导入系统;每年将公务员信息库、党员信息库等进行更新维护。为了使审核结果更精准,在廉情信息预警系统审核完成后,相关科室根据系统提示,还要进行人工审核,确定审核对象涉及情况的最新进展,对审核名单进行复核,确保信息不遗漏。

廉政信息审核精准,案件监督管理室出具的廉政审核回复函才能更精准。“如果核查出问题,审核结果的回复函里就会表述:2019年12月,收到干某某问题线索1件,经县纪委核查,存在其他违法行为,2020年1月,被县纪委诫勉谈话,未过影响期。”海盐县纪委监委案管室副主任骆锦华介绍,“送审单位可以精准运用审核结果,确保后续工作更有针对性。”

今年以来,海盐县纪委监委通过信息化手段,利用廉情信息预警系统大数据平台为廉政审核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技术支撑,共对1028名村(社)干部进行廉政审核,提出否定性意见15人次,为防止带病提拔把好入口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