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望江中学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217日至37日,县委第巡察组对望江中学开展了巡察。622日,县委第巡察组向望江中学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望江中学党总支委会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为抓好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望江中学党总支委会成立了由总支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望江中学党总支委会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针对反馈的问题,研究制定了望江中学党总支委会《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列出完成具体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销账制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望江中学党总支委会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望江中学党总支新制订制度15项,修改制度2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理论学习不深入

1)针对理论学习不深入问题

一是已制定新学期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纳入新学年行事历。二是已开始有序推进学习,在校微信群分15期推送师德师风教育资料并号召全校教职工学习,要求撰写学习心得,定期择优编辑成册。三是改进学习方法。通过开展红色教育、暑期教师研修等活动丰富学习形式。

2.落实校内资助政策打折扣

2针对资助资金发放不到位问题

一是分管校长、总务处主任和政教处主任进一步加强了《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望江中学校内资助管理办法》等资助政策学习。二是建立了校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台账并根据相关政策要求,足额提取2021—2022学年度资助资金全部发放到位:三是核实了资助资金的去向,了解到20192021年校内资助金未提取到位,未发现专款挪用问题。

3)针对资助对象不精准问题

一是分管校长、总务处主任和政教处主任进一步加强了《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望江中学校内资助管理办法》等资助政策学习。二是已通过家访、电话问询等多种方式核实了家庭困难学生的基本情况,建立了校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台账。三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2022年春季学期已按政策要求应助尽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4针对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分管校长、总务处主任和政教处主任进一步加强了《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望江中学校内资助管理办法》等资助政策学习。二是2022年8月底已将原减免学费追缴到位。三是2022年秋季所有教职工子女学费已缴纳到位

3.统筹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动力不足

5针对主动谋划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修改完善了《望江中学线上教学实施方案》。二是根据年级特点,分班或集中召开了家长会,结合《家庭教育促进法》,增强家长的责任意识,提高家长的家教能力和水平,形成家校互动效应。三是依据《班主任主要工作任务及基本任职条件》对三个年级班主任进行了重新评估,统筹谋划,综合考量,该调整的调整,大胆启用新人。四是针对2021级年级部工作实际,经学校办公会研究同意于2022年5月调整了年级部主任和年级部成员,目前该年级各项工作落实顺畅,执行力到位,整个年级工作氛围和谐。五是为切实加强课堂常规,学校教研室在修订了《望江中学听评课活动实施方案》,以示范课、公开课、汇报课等常规听评课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常规教研、提升教学质量。六是面对“三新”背景下教学行为,学校主动谋划,已征订人手一册的《新课程标准解读》,搭建平台自2020年开始积极组织和开展新教材相关教研活动,努力提高老师驾驭新教材的能力。七是2022年高考一本达线361人,在籍生达线率44.3%,本科达线715人,在籍生达线率84.6%,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6针对素质教育理念树的不牢问题

一是2022年秋季新学期开学高一高二已经开设了音乐、美术课程,并加强了音乐、体育学科师资力量。二是新学期恢复了高三课间跑操安排并于2022年9月19日正式实施。三是召开理化老师会议,一周内制定了实验教学计划并积极推进落实目前物理已进行摩擦起电、接触起电、感应起电、尖端放电、静电屏蔽等演示实验和两次分组实验,化学已进行反应热、化学反应速率、化学平衡的影响因素等演示实验。

7针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制定了新学期安全工作行事历。二是2022年9月初,已对全校学生心理健康开展摸排并建立动态台账。目前已建立《班子成员联系班级实施方案》,经常性地对特殊家庭学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三是2022年8月22日至28日,组织了高二年级班主任赴合肥参与了班级管理和《学生谈心谈话的方法与技巧》等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活动。四是组织班子成员进班开展了“‘孝爱’润心田,拼搏向未来”主题班会进行心理团辅。五是制定并执行了行政班子成员心理健康室值班制度。

4.意识形态监管不到位

8)针对意识形态监管不到位问题

一是已撤换不正确表述宣传页,替换正确表述,并对户外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内容进行了检查,确保准确无误。二是已出台《望江中学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管理办法》《望江中学校园LED电子显示屏使用管理规定》两项制度。三是已将个别教师调离班主任岗位,并对其开展诫勉谈话。四是新学期已启动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并通过党课等形式推进意识形态教育。2022年9月9日,校党总支书记在新学期教职工大会上面向全校教职工就师德师风问题上了专题党课。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5.师德师风抓而不严问题

9)针对师德师风抓而不严问题

一是根据党纪要求,落实了对个别老师行政处分和党内处分。二是开展了警示教育和法治教育。2022年6月22日学校党总支开展了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大会,集中学习了《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其典型案例。三是对问卷反映的教师行为进行了核查,并根据问卷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约谈了个别教师,并就师德师风问题面向全体教职工开展了普遍性的警示教育。

6.食堂管理不规范

10)针对食堂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已建立《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制度》等13项制度。二是经学校行政办公会研究已成立膳食委员会,安排了2名食品安全管理员,明确了其职责。三是食堂从业人员在县政府食堂召开业务培训会,学习食品卫生政策及烹饪技术,提升服务水平。四是2022年9月11日学校开展问卷调查,学校食堂满意率达到89.58%,基本满意率为8.32%,不满意率仅为2.08%,学校食堂就餐率明显提高,校外路边摊及周边小饭店已基本消失。

7.超收代管经费问题

11)针对超收代管经费问题

一是向教育局申请安排2023年度专项资金更新教室多媒体设备。二是2022年秋季,合理测算代管经费收费项目和标准,及时结算代管费用。三是2022年8月17日至20日,组织了学校会计、出纳赴合肥参加财务管理培训。

8.内部管理机制不健全

12)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采取有力措施,2022年10月20日已全面收回私人占用的门面房,下一步将进一步谋划、合理使用。二是完善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明确1名国有资产管理员,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三是已于8月19日、9月12日开展了两次专题会议,对食堂、超市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签订合同。

13)针对部分资产使用率低问题

一是积极争取资金完善新建图书馆内设,争取早日投入使用。二是2022年8月新增了三间智慧教室,把智慧教室与教学教室合二为一,提高使用率。由中标公司对高一教师开展了智慧教室使用培训,目前智慧教室使用率高,教学效果好。

14)针对安全工作抓而不实问题

一是加强了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和卫生健康教育,及时传达落实上级关于卫生健康宣传和校园卫生环境治理的要求。二是加强了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召开了安保人员工作会议,并组织人员对学校“三防”设施和消防进行了检查,对宿舍、食堂和校园户外建筑进行了排查,及时检修;细化安保巡逻工作,在门卫室添置了监控视频设备,在校园高三教学楼处地下车库和图书馆增加监控;开展了校园周边及租住房排查,加强学生及家长交通安全教育。三是强化学生安全教育。签订了《学生安全工作责任书》;开展了防溺、反诈、消防等法治教育讲座和开学典礼;对学生仪容仪表专项检查。四是校园配电箱已经上锁,并安排专人负责;配备了捕捞网,对学校的流浪狗进行常态化驱离。

9.纪律规矩意识不强

15)针对违规减免学杂费问题

一是对违规减免学杂费问题进行核查,未发现需要退费的情况。二是今年秋季开学要求教职工子女入学一律全额缴纳学杂费。

16)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约谈相关财务人员,要求其今后严格按照财经制度执行财经纪律。二是已查清问题成因,核实具体情况,遗失清单已补办,分管领导已对相关票据进行补审并出具相关说明。三是落实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分管校长审批制度。四是2022年8月17日至20日,组织了学校会计、出纳赴合肥参加财务管理培训。

17)针对化整为零规避招投标

一是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巡察组发现的问题总结反思,进一步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加强了对《招投标制度》《“三重一大”制度》的学习,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二是学校对自有资金建设工程全面梳理,经查,2019年至2021年,学校利用自有资金建设项目共5项,均按向县教育局报批、招投标程序操作,未发现异常。三是开展警示教育,2022年8月20日校党总支对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杜绝此类事件发生。四是反思工作,科学谋划,做好年初预算工作。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0.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8)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一是认真执行党的组织生活相关要求。二是2022年8月2日开展的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已按照组织生活会要求执行。

11.党组织换届程序不规范

19)针对党组织换届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学校总支委会已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及相关党务知识。二是2022年校党总支及各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进行并做好记录。

12.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

20)针对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校行政办公会学习了干部选拔任用的有关文件和《关于建立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加深了对“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理解。二是对提拔任用的7名二级机构人员开展民主测评,结果均为基本称职以上,优秀率达93.47%。

13.年轻干部培养重视不够

21)针对年轻干部培养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已向教育局汇报望江中学班子建设的相关事宜。二是已制定相关制度,并形成具体方案,已向教育局提出申请,2022年新学年启动二级机构调整工作。待上级工会批准后立即着手校工会换届工作,选拔年富力强的同志担任相关职务。

14.巡察整改成效不明显问题

22)针对巡察整改成效不明显问题

一是已督促施工方修缮硅PU篮球场。二是已对三栋教学楼水电进行了全面检修。三是安排总务处副主任负责监管。四是开展了警示教育,2022年8月20日校党总支约谈了项目工程负责人,要求引以为戒,加大项目工程监管力度。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3966958118

邮寄地址: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安徽省望江中学(新校区)党建办;电子邮箱:hejian118@qq.com

 

 

                                                                                      中共望江中学总支部委员会

                                                                                 2022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