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阳镇:念好三字诀 深入推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

2021年9月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运行以来,华阳镇高度重视平台宣传推广公示公开及投诉办理工作,念好三字诀,推深做实平台宣传推广,保障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切实转变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打通服务群众和群众监督的“最后一”。

宣传推广念好广字诀华阳坚持以群众“熟知会用”为目标,“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拓宽渠道多角度宣传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自平台上线以来,全镇结合乡村振兴大讲堂、支部会议、党员活动、“送戏下乡”等各类活动开展平台应用宣传500余场次,详细讲解“小微权力”的公示内容、办事程序监督一点通平台的使用方法,让群众明白自己的事“到哪办、怎么办、找谁办”;抓住“两节”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契机,组织网格员、片干积极入户宣传,发放宣传画册5万余份;在便民服务中心、卫生院、学校、企业、大型商超等人流集中场所,设置大小展板近100个;在村(社区)办公大厅放置触摸显示屏供群众查看村级信息;依托微信群等向群众转发分享监督一点通平台二维码和操作指南,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截至目前全镇推广注册用户2.4万人。

抓学习培训,念好字诀华阳镇定期召开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业务培训会,采取“线上演示”与“答疑解惑”相结合的方式,对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信息公示模块进行逐一讲解和演示,对不准确和不规范的公示信息进行逐条分析,详细讲解平台每月应公开的重点事项,对信息录入、投诉办理等流程进行“手把手”实操演练,确保培训内容第一时间“消化吸收”。华阳镇纪委落实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常态化调度机制定期通报各村(社区)平台的运行情况,提醒各村(社区)自查自纠公示情况的前提下督促对未公示的内容及时补缺补差。截至目前,全镇各村(社区)累计主动公开村务信息1491条,涉及党务村(社区)务工作信息集体“三资”管理信息、村级工程建设与管护信息等模块。

抓诉求办理,念好“实”字诀。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让“大数据”与党风廉政和基层治理工作有机融合,助力村级“三务公开”,更好地保障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既规范了基层权力运行,也有效化解信访问题。华阳镇纪委严格落实《安徽省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试点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和市、县纪委的相关规定,建立平台诉求快接快办机制,接到平台转来的群众诉求,立即进行分类办理。镇纪委充分发挥平台化解矛盾、服务群众作用,以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为落脚点,抓紧抓实群众“指尖上的监督”,形成问题反映、受理、转办、办理、审核、评价的闭环业务流程,利用信息化平台助力基层监督下沉,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增强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平台自上线以来,华阳镇累计收到群众诉求85办结率100%,渐渐成为群众反映问题、解决烦心事快速路华阳镇纪委 陶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