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阳镇:政务公开“防腐剂” 晒出阳光“明白账”

为促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充分保障辖区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华阳镇秉持“公开就是服务”的工作原则,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现在村务公开栏每月更新,像村里每一项工程的实施、每一笔资金的使用都会及时公示,透明度变高了,我们老百姓的心里也亮堂堂的。”在华阳镇磨盘村的公开栏前,村民一边看一边感慨着说道。

在磨盘村委会门口,10多块村务公开栏一字排开,主要包括村“两委”及其职责、财务公开、项目建设、社会保障、惠民政策、村规民约等版块。每个版块内容都十分详细,大到村级财务开支、村级项目建设、农村低保户的动态管理情况,小到养老补助、助学补助、生活救助等内容,都是老百姓最关注的事。为了让村务公开得明明白白,村务公开的内容先听取了村民、村“两委”的意见。在大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按照要求,明确了村务公开的内容、版式、机制等,并且不断对公开内容进行完善。

近日,村民李先生来到磨盘村政务服务中心,准备打印一份养老保险参保明细。通过扫描身份证认证的方式,李先生顺利打印出证明材料。这样的便利得益于安徽省一体化智能自助系统,系统会提供身份证、社保卡、账号等多种认证方式,方便群众进行身份识别。据了解,这台机器是磨盘村的帮扶单位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捐赠,为办事群众提供智能化、自助化、标准化自助办理,满足不同群体任何时间段的办事需要。

在望江县合成圩幸福河南站工程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有序作业、大型机械穿梭不停,现场一片忙碌景象。华阳镇的合成圩幸福河南站是安庆市2022年实施的重点水利工程之一,工期21个月,自2022年9月初开工以来进展迅速。项目进展顺利的背后,正是陶寓村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民主经验的生动写照。

早在2022年6月份,陶寓村党总支书记韦章群和第一书记谢军就开始召集村民代表开会,商量项目土地征收的事情,并将因土地征收造成的相关物品赔偿标准张贴在村部公开栏上,同时告知村民,要耐心解读政策。这种公开的方式换来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愿意积极配合土地征收,才让项目在9月初得以顺利开工。

基层农村事务的决策,关系村民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充分体现“民主决策”的原则。一直以来,华阳镇大力引导辖区内群众参与民主决策,村(社区)里的每一项事务和决策,都做到了让群众知晓,同时也让群众高度参与民主决策。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推动政策解读提质增效,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便民利企水平,真正让政务公开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华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林结华说道。

民生无小事,以公开促保障,让“阳光”成为最好的防腐剂。近年来,华阳镇聚焦决策和服务两大关键环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相融合为抓手,突出重点靶向发力,持续在镇村两级公开栏的公开内容、公开方法等方面勇于尝试、大胆创新,不断提升政府决策的透明度,以实实在在的成果,打通政务公开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李毕强 伊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