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自是青年当有为 铸魂倡廉担使命

李大钊先生曾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实践充分证明,党风廉政建设是攻坚战、持久战,扭住不放、一严到底、久久为功才能收获实效。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敢于挺身而出,勇担廉洁使命,勇担苦难、破险关,哪怕荆棘丛生也要风雨兼程,在廉政建设的道路上发光发亮。

激发思想干劲,锻炼理想信念坚定、永葆“想为”意识的青年“身姿”。坚定理想信念是青年干部冲锋奋斗的“强心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仰保证,是让我们永葆初心不偏航的“指明灯”。青年干部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坚守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找准坐标定位,心怀“国之大者”。回溯历史,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视死如归,放弃国外优厚条件回国建设新中国的不计得失,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征程上的牺牲奉献……一代代优秀的共产党员用行动写下何为“国之大者”的回答。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发扬民族精神、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始终把祖国富强和民族振兴作为终身追求,让人生在爱国奋斗中、在建设清正廉洁社会中焕发光彩。

树牢宗旨意识,培养“为民情怀”厚植、增强“勤为”意识的青年“胸襟”。年轻干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从小事做起,从细处着眼,要坚持人民立场,时刻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要坚持服务群众,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本领,做到更好地为民服务。正如“未出土时已有节,待到凌云更虚心”的翠竹一般,青年干部要始终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站稳人民立场,主动把握新时代发展趋势,同时又要保持谦虚向上的态度,要有“成功必定有我”的境界和“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要拜人民为师,甘当群众的学生;要向革命先烈学习,愿做模范的追光者。

开拓工作思路,发挥扎实工作能力、增加“能为”底气的青年“力量”。时代的不断变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越来越高,每个青年干部都必须要有本领恐慌意识,提升自我,关键是要提升履职能力。学思践悟是提升履职能力的基本规律,只有以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去学习思考、实践验证,从中领悟结合、融会贯通,才能真正收获成果、提升自我。法律法规及工作要求的不断修订和完善,丰富了工作与学习的内容,也对我们的工作能力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需要我们及时学习掌握新知识。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针对自身岗位要求,把学习和思考当作日常工作和内在需求,与时俱进更新工作理念、加强实务技能、提升纪检监察理论素养。不仅是熟悉好单位内的系统知识、办理好办公桌前的相关业务,更是要做到了解民生、掌握民意,要深入基层,走到“田间地头”、走进“街坊四邻”、走进经营主体,跟群众学习,聊生活、学生产,真正知冷暖、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维护好良好的营商环境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力量。

勇于担当负责,迈出使命责任感强、具备“敢为”勇气的青年“步伐”。作为青年干部,面对工作中的一切困难和险阻都要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蓬勃朝气,敢于迎难而上,敢于直面和正视问题,在难题前守正创新。一是站位要高,谋划长远,增强风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去破题破局;二是勇于担当,坚持实在实干的工作作风,在切实解决民生问题中去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三是弘扬斗争精神,敢于亮剑,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面对腐败违纪现象,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斗争中锤炼品格,在斗争中磨炼意志,在斗争中点燃激情。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年轻干部要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新时代使命昭昭,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的一员,我们生逢其时,更当不负盛世,自是青年当有为,展示年轻干部的昂扬面貌与坚韧风骨,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才能始终不为风险所阻,不为干扰所惑,在清风正气中扬帆再起航。(华阳镇政府  陶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