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医院窗口的长队消失了

8月3日上午9点多,福建省武夷山市委巡察三组来到市立医院回访,只见不管是挂号收费窗口、还是取药窗口,以往排的长队都没了。

“现在取药快多了,服务质量也好了。以前排好长,有时候从乡下来拿药还要住一晚,但这次我只等了2分多钟。”正在窗口取药的向大姐说。

不久前,市委巡察三组进驻市公立总医院。进驻的第一天,巡察干部小王就悄悄体验了一把问诊流程。

“这队怎么这么慢?”挂号收费窗口前队伍蜿蜒,小王挤在队里龟速向前挪动着。他望了一眼旁边的取药窗口,那儿也是人头攒动。

“小伙子,今天是工作日,还好嘞!”一名患者家属说,上次她为了能挂上儿科主任的号,凌晨5点就来排队,快8点了又让家人来“接力”。

“医院里没有网上预约吗?”小王掏出手机,发现医院网站首页没有“网上预约”栏目。他又跑了几个科室,发现有些公示牌医务人员职称与实际并不一致,走出医院主楼,只见外面空地上车辆停放杂乱无章、拥挤不堪……

“市立医院是当地较有实力的医院,全市10个乡镇街道的群众,有什么疑难杂症都会跑这里来看。看病这么难,耗时这么久,管理这么落后,怎么服务得好群众?”巡察组组务会上,大家一致认为,本轮巡察该把推动解决群众看病难列为重点。

随即,巡察组深入各科室,对市立医院整体情况进行摸排,对现场群众开展满意度测评。巡察组还接到了患者反映医院血透室透析机不足等问题。巡察组将发现的问题及建议提请市委研究,由市委巡察办下发《巡察建议书》,要求市立医院立行立改。

“群众看病难问题的存在,有些是受客观条件限制,但根子在于医院领导班子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有所弱化,担当意识不强。”在巡察工作反馈会上,巡察组点出了问题。

市立医院存在这样的问题,全市其他12家公立医疗机构是否也有类似现象?巡察组成员提出质疑。

经请示,大家决定对全市看病难问题开展延伸调研,并形成专题报告,涵盖提高群众满意度、抓好内部管理,抓好医德医风建设等8方面13项问题和建议。

专题报告提交市委市政府后,引起重视。当地决定,由市长牵头,对报告中问题和建议“对账销号”,市委分管常委约谈卫计部门及医院相关负责人。

目前,市立医院的掌上预约诊疗系统已经上线运行,各大窗口实现信息化分流管理,当地多家医疗机构实现就诊信息互连互通……通过整合、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群众看病难问题正在逐一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