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望江县第一小学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1日至4月2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望江县第一小学开展了巡察。6月23日,县委第巡察组向望江县第一小学反馈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望江县第一小学党支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为抓好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望江县第一小学党支成立了由总支部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望江县第一小学党支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针对反馈的问题,研究制定了《中共望江县第一小学支部委员会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列出完成具体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销账制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望江一小党支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新制订制度13项,修改制度6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政治理论学习浮于表面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浮于表面问题

一是学校支部制定了《望江一小党总支政治理论学习方案》,在方案中对学习方式、监督引导、考核方式做出明确要求是实行会议学习制度,将理论学习作为支委会、校长办公会、行政例会的第一项内容自整改以来,累计学习12次是学校制定了《望江一小教职工学习计划》,从9月份起实行学习笔记签阅制度对全体教师的学习笔记进行了签阅

2.落实“五育并举”要求有差距

2)针对落实“五育并举”要求有差距问题

一是教导处制定工作计划,将“五育并举”列为工作目标,制定了工作措施二是制定了《望江一小巡课制度》,从9月份秋季学期开始实行,本学期巡课12次,有效防止了挤占现象发生三是教育局选调两名体育老师到我校工作,现体育学科教师能满足教学需要四是学校德育处制定《望江一小劳动教育方案》,将家庭劳动列入劳动教育,并开展2022暑期家庭劳动展示活动五是学校制定《望江一小种植基地管理方案》,本部安排2名教师负责种植基地管理,组织学生到基地开展劳动实践两校四年级学生每周均在种植基地开展活动

3.“双减”政策落实效果有待提升

3)针对“双减”政策落实效果有待提升问题

一是暑期开始,学校安排各年级各班全面家访,把宣传“双减”政策作为家访内容之一,加强家校沟通;通过举行家长开放日活动和召开家长会引导家长全面正确理解“双减”政策二是制定了《望江一小作业公示制度》,督促指导教师落实《望江一小作业管理细则》内容和要求;《教导处工作计划》明确了作业月查制度,从九月份开始进行作业月查,在月查中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指出并纠正

4.引导学生读好书、读经典的意识不强

4)针对引导学生读好书、读经典的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组织教导处、总务处相关人员学习了教育部《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和《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二是学校成立了课外读物进校园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职责三是在9月20日购买图书986本,所有图书从新华书店购买,均在《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

 5.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不到位

5)针对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不到位问题

一是学校健全了《望江一小关爱留守儿童制度》二是建立了《留守儿童定期家访制度》三是安排专人负责留守儿童之家日常管理,开学后组织留守儿童在留守儿童之家开展阅读、下象棋等活动四是从7月1日起,学校安排各年级各班全面家访,对留守儿童家庭情况、监护情况、心理健康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建立了台账对家访的结果进行整理分析,形成家访结果汇报

6.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不强

6)针对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进一步明确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建立学校安全管理月查制度,制定月查表,一月一检查二是学校积极与主管部门对接,拟将老厕所和厂房予以拆除三是将摄像头作为每月校园安全排查点之一,定期检查维护,目前所有摄像头工作正常四是学校对莲花湖校区教学楼外墙进行了安全排查,及时拆除了松动瓷砖,目前已经联系工人,将改用真石漆填补。

7.延时服务效果有待提升

7)针对延时服务效果有待提升问题

一是暑期学校三批次安排部分教师外出培训,提高师资队伍水平二是完善了《望江一小课后服务工作方案》,强化了课后服务活动场地及设施保障三是对学校师资进行了合理规划,体艺学科教师每天都安排社团活动,六年级学生参加兴趣社团活动。四是进一步拓宽课后服务兴趣社团面,每天均有三至四个年级开展兴趣社团活动。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8.纪律规矩意识不强

8)针对纪律规矩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学校制定了师德师风整治工作方案,将抓好警示教育列入方案内容二是开展警示教育,对违反师德师风的情况进行通报警示并组织全体教师签订了责任书三是违规使用办公用房已立行立改对其他办公用房进行了排查,合理合规使用办公用房。

9.履职尽责不到位

9)针对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

一是学校法治教育列入学校德育工作计划二是制定了《望江一小法制副校长工作制度》,每学期开展师生法治教育宣讲活动三是学校两校区法制副校长到校开展了禁毒、交通安全、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宣传了《民法典》。

10.公务接待弄虚作假

10)针对公务接待弄虚作假问题

一是已对问题中涉及的四次接待、就餐情况进行了核查,对负有管理责任的总务主任进行了批评谈话二是已进一步完善《望江一小接待(工作用餐)管理规定》三是学校公务接待,今后一律由校长审核接待标准,分管领导批准同意,由总务处落实,定期统计、定期汇报、定期公示四是已认真分析排查廉政风险点,列出22个风险点清单,制定了三个方面12条管控措施。

11.师德师风抓而不严    (11)针对推荐购买教辅资料问题

一是对反馈的问题已调查核实,取消所有当事人当年的评优评先资格二是开展警示教育师德师风检查,对违反师德师风的情况进行通报警示组织全体教师签订了责任书,并对师德师风进行学习三是要求各年级联系人在上学期末、暑期和本学期加强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严防“两有一滥”现象产生四是已在学校公众号上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12)针对违规违纪体罚学生问题

一是在召开师德师风整治工作推进会,会上学习了《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二是制定《望江一小教育惩戒规则》三是由分管副校长对存在体罚行为的本部五年级教师进行谈话批评,责成反思检讨四是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完善《望江一小师德师风管理制度》

12.招生把关不严

13)针对招生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学校召开2022年秋季招生工作校长专题办公会,会上重点学习了《望江县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意见》,随后就招生纪律进行了强调二是召开了支委和全体行政工作人员会议,对2022年秋季招生工作纪律提出了明确要求。三是8月1日至7日,学校根据教育局统一安排,进行新生招生入学报名工作。招生工作严格按照教育局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在材料审核、系统注册、学校审批各个环节都做到细致严谨,规范有序。莲花湖校区对经商、务工人员子女的材料加大了审查力度四是对所有招生材料都送到雷阳派出所和望江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核查五是根据县教育局要求,对招生结果在校园显著位置公示一周,接受社会监督六是本学期本部和莲花湖校区招生均未出现大班额现象。

13.校服采购程序不到位

14校服采购程序不到位问题

一是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了学习了县教育局下发的关于校服采购的文件二是制定了《望江县第一小学校服采购制度》三是明确规定校服采购的招标、询价程序,征求家长委员会的意见。2022年秋季,学校根据学校校服采购制度,成立了由学校总务人员、教师代表和十名家委会家长代表组成的校服采购工作小组,9月23日召开校服采购小组工作会议,共同商定校服采购相关事宜,完成校服采购。

14.延时服务费分配未充分体现多劳多得原则

15)针对延时服务费分配未充分体现多劳多得原则问题

一是学校已调整优化分配方案二是依据“多劳多得”和“向一线教师倾斜”的原则,完善了《望江一小课后延时服务分配细则》降低了与延时服务工作量未挂钩的基础部分

15.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

(16)针对固定资产入账不及时问题

一是学校对反馈问题中的固定资产及时进行登记二是完善了《望江一小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三是在9月上旬组织总务后勤人员对固定资产登记和入账进行了自查。

(17)针对资产采购不规范问题

一是约谈负有管理责任的两名相关人员二是组织相关人员开展财务工作培训会,学习了政府采购规定和学校物品采购管理制度三是完善了《望江一小物品采购管理制度》,强化采购程序。

(18)针对支付存在廉洁风险问题

一是学校已对上述情况进行了核查将支付情况列为廉政风险点进行管控。二是邀请县教育局财务股工作人员到校对财务人员进行财务制度培训三是修改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学校财务监督小组两次对学校财务开展了自查四是排查学校廉政风险点22个,并制定相应的管控措施

(19)针对支出方式不规范问题

一是学校已组织财务人员对相关制度进行学习二是安排财务人员到合肥参加专业知识培训三是修改完善了《望江一小支出管理制度》。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6.党建基础不扎实

20)针对党建基础不扎实问题

一是学校向教育局党委提交申请报告,设立党总支,教育局党委复函同意成立“望江县第一小学党总支部”,10月25日学校召开总支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望江县第一小学总支委员会二是学校已将退休党员编入党小组,支部委员联系党小组,加强党小组组织生活督查指导三是学校制定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

17.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

21)针对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学校召开支委会,集中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县教育局《关于规范中小学、幼儿园二级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的若干规定》二是对2019年以来提拔任用的二级机构人员进行一次全校全体教职工参加的民主测评,所有人员优秀率均在95%以上,测评结果在本部及莲花湖校区公开三是加强干部任职研究记录管理,规范材料的整理存档,由支部副书记对负责会议记录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18.巡察整改成效有待提升

22)针对巡察整改成效有待提升问题

一是对学校科技楼进行安全级别鉴定,根据鉴定结果学校已经联系相关有资质单位计划在假期对开裂处进行维修。制定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落实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制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加强心理健康工作常规管理。学校组织各班级召开心理健康安全教育第一课,开展了2022年秋季学生心理健康摸排工作和第二轮学生心理健康专项行动排查。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556-7171210,邮寄地址:望江县回龙西路248号电子邮箱:122696811@qq.com

 

                                                                 中共望江县第一小学总支部委员会

                                               2022年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