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此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最近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突出强调“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阐明讲政治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样样都离不开政治,正风、肃纪、反腐,监督、巡视、办案,都是政治工作。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讲政治是历史的、具体的、实践的,关键是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政治意识是指政治上的自觉和觉悟,遇事从政治上思考、把握、掂量,办事讲政治规矩、政治要求、政治效果;政治能力是指从政治和大局上看问题、观大势、抓落实的本领,具有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说到底就是要涵养忠诚、锤炼党性、凝聚人心。在新时代新阶段,集中体现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干部要高度清醒、坚定自觉、带头践行,做到政治过硬、当好表率。

  在政治方向上,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方向正确、保持一致,根本在于深刻领悟和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是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的基础和保证。纪检监察干部要持续学、跟进学,浓厚学习氛围、增强学习效果,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在政治原则上,要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指挥,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上,要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纪委监委作为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肩负着重要政治责任。要坚定政治方向、坚守政治原则、站稳政治立场,胸怀国之大者,对国之大局、国之大要、国之大事、国之大计了然于胸。围绕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政治巡视巡察,严查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不断净化政治生态,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刮骨疗毒、正本清源、凝心聚力的政治功能。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贯通纪法情理,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切实把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统一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