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言网语丨展示“中国之治”的生动窗口

       全国两会是汇聚众智的民主殿堂,是展示“中国之治”的生动窗口。习近平总书记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党领导人民走向更光明的未来、更幸福的生活。很多纪检监察干部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留言,畅谈两会聚焦的民生热点话题,真切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表达团结奋斗共同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的信心和期盼。

  “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对比更加鲜明

  最好金龟换酒:阳春三月,春意盎然,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代表委员汇聚北京,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真真切切地把老百姓的诉求带入国家的议事日程中。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有14亿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中国的强国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江山水樵客:“面对动荡变革的世界,中国始终代表着稳定性和正能量”。国内外显著的对比,更显示国家强大才是老百姓安身立命的最大底气。每年两会,我看到代表们的议案建议,就是奔着群策群力更好发展国家,献计献策更好服务人民。感谢党的领导,让我们能够在和平、稳定的环境中,在建设国家的同时成就个人的奋斗与幸福。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代表们在认真听会。(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福韵清风: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不容乐观,中国迎来“十四五”开门红,经济规模突破110万亿元,人均GDP突破8万元;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病例数仍不断上涨,中国始终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民主在一些西方国家成了装饰品,在中国生机勃勃……这些鲜明对比,是“中国之治”的写照,是中国人的强大底气。

  浔吴子豫:我们亲身经历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亲眼目睹了“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亲眼见证了在赛场内外创造历史的北京冬奥会,太多的骄傲和感动,让中国人空前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只要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我们的未来必将铿锵绽放、壮阔美好。

  琵琶江边人:不容易,真的不容易,这是我看到2021年各项发展数据后的真切感受。面对世界形势风云变幻,中国坚持办好自己的事,战胜了一个个困难,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这背后是制度优势,是中国意志,是民族韧劲,“中国之治”大道光明。

  全过程人民民主汇聚真正的“人民之声”

  夜阑:当拿到选民证参与人大代表投票时,主人翁的感觉非常真实强烈。全国两会召开之时,由我们自己选出的代表们站在人民的角度,表达着百姓心声。通过互联网平台,更多人参与到国家政策的制定之中,讨论着各个议案建议提案的实操性和引发出的不同思考。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每一个人身边。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党支部书记冉慧利用身处基层的优势,密切联系群众,反映人民意愿。图为两会前,冉慧在人大代表之家和村民座谈,听取意见建议。 (重庆市酉阳县纪委监委供 杨春来 摄)

  海晏河清最龙港:来自社会各界、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为各自关注的重点领域提出一个个“金点子”,让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融入国家大政方针。透过民生福祉与国家发展的同频共振,集体智慧推动国家进步,全过程人民民主带给人民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湖南省凤凰县龙施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都是经过逐级投票、自下而上选出的。我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时,曾参与了村一级的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群众对选举工作非常关注,在外务工回不来的也会通过委托投票的方式,行使自己的权利。选举过程群众广泛参与、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护航,选举的广泛性、真实性得到充分彰显和有效保障。

  南岸龙龙:近年来,重庆市南岸区分批次开展“环保公众开放周”实践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及市民群众、志愿者代表亲身体验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督监测和应急监测工作。群众代表纷纷建言献策,为辖区环境科学管理、环境精准执法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将基层群众所思所盼融入地方环保治理,人人参与共享蓝天碧水,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魅力所在。

  释放“民生大礼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苔花如米小:回应民生期盼,是两会不变的主题。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落实退税减税关键性举措,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两会释放“民生大礼包”,解决老百姓操心事、揪心事。两会看似宏大实则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它就像一条纽带,串起国家发展的“大图景”和每个人的生活“小确幸”。

  四川省泸县纪委监委加大春耕备耕等涉农领域监督力度,监督检查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护航农业生产和乡村振兴。图为近日,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海潮镇流滩坝村走访群众,了解春耕相关情况。(四川省泸县纪委监委供 吴威 摄)

  瑶都清风:“我国有2.9亿在校学生,要坚持把教育这件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养育负担!”作为二孩爸爸,也作为学生家长,“干货满满”的“民生红包”让人倍感暖心,获得感满满!

  大河东走:今年两会,最令我关注的是“减税降费”这个词。减税降费是近几年“稳企业,保就业”的重要举措,是民生领域的热点话题。特别是疫情期间,千万企业和数亿群众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减的是税费,增的是底气,这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

  富春清风: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了就业、养老、教育、医疗等详实的“民生清单”。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将加强对民生领域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不担当不作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微腐败”,保障民生政策落地生根,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