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湾镇:强化镇级监督 守好群众“钱袋子”

为提升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水平,杨湾镇纪委坚持强化监督,通过推动镇级督查,做实村级监督,着力解决村级账务处理不规范、手续不完善和村级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推动村级财务在阳光下运行。

镇纪委不定期会同镇财政所到各村进行财务督查,重点检查村级财务管理、“村账镇管”、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运营管理、村级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四个方面情况,主要聚焦2020年以来村级财务审核把关不严、专项资金未专款专用、各项收入未及时入账、“村账镇管”操作不规范、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使用不公开透明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抓住关键要害,精准靶向监督,有效破解当前村级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对发现报账不及时、票据不完整、材料不齐全等问题,督促责成相关村落实整改。同时,建立问题台账,通过开展“回头看”等方式,持续跟进整改情况,坚决杜绝假整改、做表面文章等不严不实作风。

你们村收益分配不及时,并且没有分配方案……”近日,杨湾镇纪委工作人员丰大村开展村级财务专项整治监督检查中,通过仔细查看村级账目精准地指出存在的问题。

镇纪委还强化前哨监督,主动加强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通过查阅、梳理反馈清单,掌握各村财务公开情况。针对部分村存在公开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督促相关村落实整改,擦亮村级监督“探头”。

据了解,通过村级财务专项整治监督检查,杨湾镇纪委共梳理出各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的各类问题22个。下一步,杨湾纪委将针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村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列出“时间表”“路线图”,逐项进行整改。

杨湾镇纪委书记司照勇介绍,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肃财经纪律,全面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切实筑牢财务工作人员廉政意识防线,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健全完善财务管理相关机制,从源头上防范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切实管住管好群众的“钱袋子”。李思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