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望江县第三中学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7日至3月2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望江三中开展了巡察。6月2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望江三中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望江三中党总支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成立了由校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望江三中党总支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了望江三中党总支《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列出完成具体时限和责任处室、责任人,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望江三中党总支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对现有制度,严格对照现行规定,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修改制度6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政治理论学习不够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问题

一是完善《望江三中党总支2022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二是完善《望江三中党总支民主评议党员办法》,督促学习,把对“学习强国”等的学习结果与对党员的评先、评优直接挂钩。三是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并结合学校工作开展深入研讨交流;组织党员教师定期开展政治理论集中学习。

2.落实校内资助政策缩水走样

2)针对落实校内资助政策缩水走样问题

一是年初已按学校行政事业性收入的3%做好校内资助资金的预算工作。二是6月份已对2019年以来的校内资助进行梳理。三是已出台完善我校校内资助制度。

3.素质教育理念树得不牢

3)针对素质教育理念树的不牢问题

一是已制定相关方案,新学期按照国家课程标准,高三已开足开齐体育课;音乐、美术学科根据学校现有的师资力量,在高一高二年级开足开齐课程。二是9月初召开实验管理员会议,完善实验管理制度并于9月份开始进行试验实操。三是10月份对教学常规检查进行年级交叉互查,对检查结果进行及时反馈,并提出意见建议。

4.教师结构性缺编矛盾突出

4)针对教师结构性缺编矛盾突出问题

学校在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下,于今年7月份招聘了一名物理老师,9月初调入了一名数学教师,在教育局协调下向二中借用了一名英语教师,暂时缓解了教师缺额问题。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5.“两有一滥”整治成效不明显

5)针对“两有一滥”整治成效不明显问题

一是3月份在巡察组反馈“两有一滥”问题之前,学校已进行了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对自查中发现的私自征订教辅资料的教师和学科组已进行批评教育,并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所征订的教辅资料已全部退回。二是3月底制了《望江三中教辅资料征订办法》。三是通过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年级部班主任会议、学科组长会议等多种形式加强师德师风教育。

6.超收代管经费

 6)针对超收代管经费问题

一是向教育主管部门汇报学校财务收支存在的困难,争取经费支持。二是2022年秋代管收费标准每生每学期同比下调。三是安排财务管理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学习,提升业务水平。

7.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不强

7)针对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了《望江三中食堂管理制度》。二是对食堂内张贴的《预防食品中毒制度》等公益性宣传展板,进行一次摸排,认真核对,重新制作与张贴,并定期进行检查。三是对食堂监管人员、工作人员进行关于食品安全的培训和学习,加强他们的责任意识。

8.合同履约监管不到位

8)针对合同履约监管不到位问题

一是对现行情况进行核实,并于新学期对新合同进行修改完善。二是加强管理和监督,杜绝今后再次出现类似情况。

9.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不力

9)针对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不力问题

一是逐步推进教师住宅户用水分户工作,学校于6月与第二自来水公司达成协议,11月份已完成施工二是6月份已完成漏登资产登记。三是已完成固定资产清算,完善了固定资产台账。

10.违规减免学杂费

10)针对违规减免学杂费问题

一是财务室严格核算2019—2021年教职工子女违规减免的学杂费数额,对违规减免的学杂费按实际额度补缴。二是2022年秋季开始,教职工子女学杂费不再减免,应收尽收。三是组织财务人员进行财务知识的培训和学习。

11.资产效益未有效发挥

11)针对资产效益未有效发挥问题

一是2022年4月学校开始实施封闭管理后,师生每餐就餐人数均达1000人次左右。二是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鼓励学生在校住宿,并于暑假对学生公寓进行了维修,一定程度改善了住宿条件。三是根据实验室使用规划及课程安排,已进行学生实验操作。四是对图书馆四楼闲置部分使用情况进行规划,设置学生会活动室、教职工活动室、教研组活动室及学校资料室

12.决策不严谨造成资产变相流失

12)针对决策不严谨造成资产变相流失问题

已对合同内容及承包问题进行认真调查、审核,新学年重新签订合同时规范完善合同内容。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3.政治生活不严肃

13)针对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一是制定《望江三中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工作细则》,明确会议程序和相关要求。二是对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了党务工作水平和能力。三是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党员积极参加护学岗、食堂就餐维持秩序、文明校园创建行动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四是对存在问题的相关人员约谈,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14.党建意识淡薄

14)针对党建意识淡薄问题

一是各党小组在7月份组织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重要规章的学习,提升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和自觉意识。二是党总支对第一支部班子成员约谈要求支部班子成员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其他支部进行自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15.巡察整改形式主义

15)针对巡察整改形式主义问题

一是加强领导和责任意识,每周召开校内整改情况调度会,明确专人负责,细化整改台账,做到有据可查。定期对各部门整改情况进行通报。二是6月份对图书馆图书进行了分类清查整理,对过旧过老图书进行了处理,并向教育局申请适当增加新的图书种类,10月份教育局已落实安徽省体育事业发展基金会捐赠图书和学校自购图书近200册(套),11月份又征订4000余元杂志及图书进行补充三是结合相关文件和法律法规重新制定了《望江三中合同管理制度》。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对于整改进展缓慢的问题,整改责任人及处室要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通报督查情况,确保在规定期限内不折不扣整改到位。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7184161;邮寄地址:望江县华阳镇和谐路11号;电子邮箱:wjszsyj@163.com。

 

                                                中共望江县第三中学党总支

                                                                              2022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