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零距离”接访 办实事解民忧

“真没想到纪委办事效率这么快,我的诉求3天就解决了,太感谢你们了!”8月下旬,华阳镇居民殷大姐特意到望江县纪委监委表达了感激之情。

事情还要从三天前说起,县纪委胡常委在来访接待场所“面对面”接访了殷大姐,殷大姐表示她的城镇职工独生子女父母退休一次性奖励2015年已经发放了,但不知道被谁领走,也不知道找哪个部门解决她的问题,就想到了纪委。胡常委非常重视,立即将该信访问题批示给华阳镇纪委办理。华阳镇纪委快速查清了事情的原委,原来殷大姐的计生奖励资金在2015年就被她的姐夫代领了,她的姐夫没有及时告知而导致误会产生。

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一改两为”精神,坚持班子成员带头接访,信访室年初按照每月1名班子成员接访的原则制定《望江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接访工作安排表》,当月接访班子成员姓名在来访接待场所进行公开。班子成员与分管的室(部)主要负责人、信访室人员共同接访,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对于群众合理诉求,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立即现场协调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由信访室按程序办理。

同时建立班子成员接访专门台账,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原则上班子成员接访件1个月内办结,疑难信访件可酌情延长1个月,信访室负责跟踪督办,办结结果及时向接访班子成员报告,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今年以来,委领导班子成员在来访接待场所共接访9批次12人,已办结8件。

“群众来访反映诉求类信访事项较多,通过班子成员接访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在解决信访举报问题中的作用,用心用情推动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到位。”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丁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