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开局年 | 推动基层减负走深走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忌在工作中搞“一刀切”,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开局之年,如何进一步提高减负工作成效,推动放开手脚多干实事,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去年工作时提到,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为基层减负。部署今年任务时又提出切忌在工作中搞‘一刀切’,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全国政协常委、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耀红认为,在执行政策的过程中,“一刀切”危害巨大,使国家很多好政策不能落到实处,为未来发展埋下诸多隐患,应因地制宜、量体裁衣,研究具体的实施措施,切实为基层减负。

  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作风,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全国政协委员黄宝荣说,当前为会议“瘦身”、为文件“减墨”,基层减负有了一定的实效,“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是干部群众最大的敌人。为基层减负,不是一阵风,也不是一日之功,要紧盯老问题新表现,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为基层减负工作走深走实。”

  “要切实提高减负工作的质量和成效。”黄宝荣说,基层减负不是简单地在发文、开会数量和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上做减法,而是要明确精简文件的标准和尺度,提高开会的效率,建立从实处着手的督查检查考核体系。

  减负减的是基层的负担,提高的是工作效率和效果,树立的是党和政府在人民中的形象。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实验小学校长沙宝琴告诉记者,“基层减负要注重实效,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各级纪委监委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让基层干部的精力用在干实事、为民服务上,在开局之年轻装上阵。”

  “建议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发力、精准施治,以上带下改变作风。”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日报社副总编辑李学梅一直持续关注为基层减负,在履职过程中收集了大量来自基层一线的心声。她认为,给基层减负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要自上而下推动。同时,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及时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点名道姓、点到痛处,真正起到警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