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巡察组向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1429日,专项巡察组向望江县检察院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委巡察办主任曹文星主持召开向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志勤的反馈会议,出席巡察县检察院反馈大会,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李志勤传达了县委书记李跃云“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县委巡察办副主任、县委巡察组组长吴建红代表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并对落实巡察整改提出要求。李志勤主持反馈大会并作表态发言。

吴建红在巡察反馈时指出,2016年以来,县检察院领导班子紧扣县委及上级院的重大工作部署,在创新中发展,在履职中作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青年文明号、全省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获评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连续三年获评全县目标综合管理考核先进单位。但巡察认为,县检察院党组求稳怕乱思想较重,开拓创新意识不足,“好人主义”不同程度存在;担当精神不够,工作重部署轻落实,压力传导不到位;党的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从严治检有欠缺,党建工作有短板;制度机制建设不完善,招标采购、项目建设、资产管理等领域存在廉政风险。

吴建红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政治建设融入具体检察工作中,推动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二要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克服“好人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班子的整体合力和担当精神三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规范权力运行。要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整改机制,以整改的新成效不断推动检察工作新发展。

曹文星强调,抓好巡视巡察整改是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强化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体现的是政治态度和政治忠诚。县检察院一定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深化思想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抓好整改落实。巡视巡察整改是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县检察院党组要切实履行整改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整改是本职、抓不好整改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以动真碰硬的姿态狠抓整改落实。党组书记要履行好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重要工作要亲自部署、重大问题要亲自过问、重点环节要亲自协调、重点问题整改要亲自督办;其他班子成员必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

曹文星要求,反馈会议结束后,县检察院党组要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建议,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根据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分类施策,精准发力。要自觉把整改工作与当前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职工的政治思想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紧密结合起来,在做好整改工作中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在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中做实整改工作,使整改过程成为推进检察工作整体提升、全面发展的过程。

李志勤表示,县委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点得准、点得实、点得深,县检察院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整实改、全面整改。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决统筹推进下好“一盘棋”;全面压实整改责任,坚决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积极推进建章立制,坚决长效常治打好“持久战”。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积极构建保障民营经济、服务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奋力书写望江检察事业新篇章。

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县纪委派驻县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张金犬出席反馈县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