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溪:身边人演绎身边事 打造廉政教育新体验

“都怪我经不住诱惑,既毁了自己,又害了你们……我现在就去自首,争取宽大处理!”随着影片主角发自肺腑的深刻忏悔,由郎溪县水利局组织拍摄的廉政微电影《溃堤》顺利杀青。

“影片生动形象地展现出腐败的温床是如何滋生蔓延,领导干部又是怎样沦为非法采砂者的‘保护伞’。这些都是取材于我们身边真实发生的故事,既为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又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时刻警醒大家要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利,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谈及几天来参与影片拍摄的感受,扮演采砂老板和主角之间“牵线人”角色的该局基建监督科工作人员郑宇感叹道。

今年以来,在探索构筑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堤坝”中,县纪委监委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的原则,把警示教育始终贯穿到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中,通过组织开展“茶乡廉韵”廉政微视频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参演“召集令”。

“通过参演影片拍摄,我由现实中的帮扶者变为‘被帮扶者’,真实感受到了什么才是贫困群众真正所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在新发镇纪委组织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张大年的补助》中,该镇双桥村村委会副主任戴观平出演了贫困户张大年的角色。

“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也要紧紧跟上时代的步伐,党员干部想听什么,我们就讲什么;喜欢什么形式,我们就提供什么形式。”县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说,“廉政微视频以其直观、生动、便捷的传播形式,一改空洞乏味的说教,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将廉洁‘种子’植入心中。”

“通过‘情景再现+身临其境+警示提醒’的方式,让所有参演的党员干部提前接受了廉政教育,使我们对全面从严治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微视频拍摄中本色出演后,县直机关纪工委书记江正兵表示。

此外,部分党员干部的家属和普通群众也踊跃参与多部廉政微视频的拍摄工作。“虽然只有十几秒的镜头,但我进一步了解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工作和职责。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属,今后我会把好‘家门’、守好‘后院’,让他们安心‘战斗’在反腐一线。”当得知姚村乡纪委拍摄廉政微视频需要群众演员,乡纪委副书记程宗勇的父亲主动报了名。

据悉,征集活动启动后,该县众多单位精心收集整理本系统本行业反面典型案例及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并以此为素材进行改编拍摄,其中既有微电影、警示教育片,又有公益广告片等,内容涉及警示教育、廉政故事、家风家训等多个方面。下一步,针对征集到的廉政微视频,县纪委监委将牵头组织评选,通过网络票选、专家评选等形式,最终选出一部分优秀作品,并在全县范围内展播,大力营造崇尚廉洁的浓厚氛围,让党员干部通过观看真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