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守正创新勇担当 雷池大地清风扬

近日,从安庆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传来喜讯,望江县委巡察机构被评为“2022年度全市巡察工作先进集体”。

近年来,望江县委巡察机构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坚持守正创新、砥砺奋进,谱写出望江巡察新篇章。

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监督的根本任务,突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扣重点、聚焦要点,做实“政策、职责、问题”三清单,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单位、本领域、本行业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党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要求,汇编形成政策清单;根据被巡察单位“三定”和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制定“职责清单”;根据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反馈的被巡察单位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带单进驻、对单巡察,进一步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坚持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分析问题、精准反映问题、精准推动解决问题,确保监督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建立《望江县委巡察工作组办会商制度》,通过组办会商、巡中调研对巡察发现问题进行分析、研判,2022年以来,共召开组办会商、巡中调研9次,提出意见建议 133条。探索开展“巡察反馈问题底稿互查互评”,围绕问题底稿是否做到问题有描述、事实有支撑、定性有依据、过程有记录,开展互查互评,巡察办根据评选情况,梳理分析各组在问题底稿制作中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帮助巡察组提高发现问题精准度。

强化成果运用,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落脚点,多措并举持续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出台《望江县委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着力推动形成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分工明确、科学有效、各司其职的整改监督机制,2022年以来,共联合开展巡察整改日常督查6次,提出问题201条,印发通报2期。建立巡察发现共性问题通报机制,巡察机构定期梳理汇总每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将推动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在全县形成“巡我我改、未巡先改”的良好局面。2022年以来,共梳理7类26个共性问题并督促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坚守政治定位,立足职能职责,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我县巡察工作再上台阶。”县委巡察机构主要负责人表示。(胡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