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四强化”严肃换届纪律 保障换届风清气正

为从严从实做好全县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望江县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立足实际,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严肃换届选举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强化部署谋划。该县纪委监委提早学习、提早谋划、提早部署,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文件精神,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明确换届纪律工作要求,制定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任务清单,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确保换届纪律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强化宣传引导。坚持将教育、警示、预防挺在前,扎实做好换届纪律宣传教育工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到乡镇作“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主题党课报告,指导换届工作。在县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换届纪律“十严禁”系列短视频等相关内容,并统一制作“换届选举工作明白纸”和“换届纪律提醒卡”,及时发送全县相关领导和有关人员,确保领导干部对换届纪律的“红线”、“底线”了然于心。

强化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委会同组织部门成立监督检查组,形成监督合力,通过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对换届风气开展巡回督查和重点督查,重点检查换届风气情况、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开展情况、换届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等。县委巡察机构针对换届期间存在的有关突出问题开展“机动式”巡察。

    强化问题核查。畅通“信、访、网、电、微”等监督举报平台,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对违反换届纪律规定的问题线索及时受理、专门登记、快查严办。典型案例及时予以通报曝光,切实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建立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机制,及时澄清不实举报,严肃处理诬告陷害和恶意举报,切实维护换届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