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青年党员干部要谱好“廉政”三部曲

“立身修心当以德为先,清正自律当以廉为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干部,应当常思己身、严于律己,将“廉洁从政”铭刻于心;应当保持初心、守住底线,将“为民办事”扎根心间。

回忆往昔,坚守“清廉本色”。“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纪律工作的重要原点。“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生动写照,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和平发展时期,在一代代共产党人间薪火相传。百年党史告诉我们,唯有守住群众纪律红线,才能永远把党的事业与最广泛的民心牢牢系在一起。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党员干部应该深入学习党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优秀经验、吸取反面教训,坚决严守纪律红线,始终坚守住清廉本色。

立足当下,抵制“贪污腐败”。“予独爱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面对名利和诱惑,广大青年党员干部应当清正自立,坚守廉洁底线,要保持“无欲则刚”的精神境界;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做到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要时刻保持清醒与警惕,守住拒腐防变防线,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把初心当恒心,慎终如始。

展望未来,擘画“勤政之路”。“勤者,政之所要;廉者,政之本也。”广大青年党员干部应当牢记初心、践行使命,立足工作岗位发挥最饱满的激情,脚踏实地、鼓足干劲,坚定不移遵守“为民服务”的宗旨;要牢记党与人民的鱼水情深,以春风化雨润万物的奉献精神,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将人民放在心中,自觉担当尽责,勇做时代弄潮儿,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立足本职,积累经验,锻炼才干,肩负起时代的重任。勤廉是从政之要,青年党员干部要将两者结合,切实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发挥引领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谋事创业的决心。

廉者,民之向也,贪者,民之恶也。青年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严把政治关、权力关、作风关,始终坚持初心,保持共产党人本色,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能行稳致远。(吉水街道 檀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