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望江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15日至8月3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望江县医疗保障局开展了巡察。10月17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医保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主动谋划,盯紧问题整改落实。局党组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科室,确保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召开11次局党组扩大会议,针对性地查找问题原因,落实整改工作。一是制定整改方案。研究制定《巡察整改实施方案》,明确每项具体问题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二是明确整改要求。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明确“即知即改、限时整改、完成销号、建立长效”的工作要求,全面完成整改任务。三是全程跟踪落实。整改过程中,每周开会研究,明确阶段任务,布置具体工作,全面跟踪落实情况,要求各责任领导全面监督,确保问题一个不少,措施一条不落,整改落实落细。

二、重点突破,全面推进整改进度。全面聚焦巡察反馈重点、难点问题,明确“任务清单”、制定“措施清单”、列出“时间清单”、突出“责任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对能立行立改的问题实行立行立改,对一些牵涉面较广、情况比较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说明情况,列出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倒排任务,力争尽快解决;把好验收关口,严格对账销号,切实做到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不落一件、不虚一事。

(一)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情况

1.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截至2023年1月,共召开9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均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局党组成员在围绕学习专题时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开展深入系统的交流研讨,截至2023年2月7日共开展交流研讨5次。二是定期通报“学习强国”学习参与情况,每月党小组会议通报党员“学习强国”使用情况。三是召开党组会和全体职工大会,传达3月31日全国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组织集体学习国家医保局《关于印发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内部控制管理规程的通知》和《安庆市医疗保障基金检查问题指南》等文件,并长久坚持以中心例会的形式学习传达上级文件精神。

2.落实上级工作要求有偏差

2)针对落实上级工作要求有偏差问题

一是“双招双引”工作纳入每次党组会议必议事项,主动与企业及县分管领导对接。截至12月底,医保局实际引进安庆诚宇油脂有限公司1.1亿元项目一个、安徽易慧设备租赁服务公司1亿元项目一个,实际到位资金2070万元,较2021年工作有突破。二是与卫健委进行对接,要求村卫生室开展医保门诊统筹业务,全面落实(宜医保秘【2022】72号)文件精神,从2023年1月1日起,将居民医保普通门诊年度报销限额由80元提高至150元,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医保政策红利。三是加强三医联动配合,共同制定激励和支持措施,努力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服务积极性。2022年10至12月,党组成员分组到各乡镇开展医保政策宣传培训,努力提高群众对政策知晓度和对服务的满意度;截至12月底,医保局共计为县域内公立医疗机构申报成功新开展(新增)医疗服务项目自主制定试行价格6项,同时,参与整理制定《安庆市医疗服务价格目录》(2022版),县域外住院就诊为51.1%、基金县域外支出占比为67.29%。目前全县开通医保服务结算的卫生室已新增至67家。

3.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欠缺

3)针对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欠缺问题

一是党组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集体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文件,会上两位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开展对意识形态领域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和交流发言。二是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年终述廉述职报告进行审核把关,对未达到要求的一律要求重新上报。三是出台《中共望江县医疗保障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严格执行培训授课备案报批制度,2022年10月18日县医保局邀请市局专家培训已按照宣传部要求进行了备案报批。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4.“一改两为五做到”落实不力

4)针对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中心业务工作例会,加强政策学习,不断提升医保业务经办能力;二是11月份医保局分管同志到县农商行进行对接,明确要求在收到打款通知后一周内必须打款。三是加强监督考核和问责追责,确保首问负责制等制度落地落实。四是不断加强医保政策宣传,创新宣传模式,分乡镇召开医保民生政策培训会;开展医保志愿者进村入户宣传活动;印制医保宣传折页分发至各村社区、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实行宣传全覆盖,努力确保群众医保利益不受损。五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与卫健委沟通协调,积极推动村卫生室药品集采工作早日落地,积极为退休人员异地就医购药创造便利条件。

5)针对为企业优化发展环境不力问题

一是党组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重要论述;二是11月1日向为百姓大药房有限公司送达《关于不予受理零售药店申请定点协议管理的函》,并向负责人告知原因,药店负责人当场表示认可。下一步针对申报医保定点医药机构未通过的,根据《安庆市基本医疗保险新增定点医药机构评估暂行办法》文件精神,及时下达《不予受理通知书》,说明未通过原因及所缺资料。三是服务中心按程序受理了百十信药房和为百姓药房两家申请报告并书面办理了手续。

5.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监管不到位

6)针对竞争不充分问题

一是通过党组扩大会全面开展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管理制度的学习;二是出台《望江县定点医药机构考核评价方案》,依据文件对门诊慢特病定点药店和谈判药品“双通道”定点药房开展依法依规考核。加大行政处罚力度,2022年度药房全覆盖检查96家次,约谈75家,暂停医保协议4家,追回医保基金53252.74元,对严重违反协议的医药机构进行2倍的罚款。三是党组会议明确3月20日前完成全覆盖检查后依据检查结果纳入协议签订管理依据。

7)针对服务协议签订不规范问题

一是召开服务中心工作例会,集中学习《安庆市医疗保障经办管理服务规范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文件内容,党组书记对具体经办人员开展提醒谈话;二是对签订的协议进行了全面梳理并于2022年11月份与宏艺大药房重新签订了慢性病定点药店协议。三是服务中心在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中专门安排要求规范签订医药机构协议。

8)针对日常监管缺位问题

一是加强政治学习,不断提高责任意识和基金安全意识。二是及时出台了《定点医药机构日常稽核两中心联办实施办法》,加强日常监管,推动日常稽核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两中心联合对县医院、县中医院、益盛血透中心、瑞安医院共4家医疗机构进行日常稽核,依法查处医保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常态化做好稽核监管工作。

6.医保档案未归集管理

9)针对医保档案未归集管理问题

一是12月份县档案局业务人员到我局进行业务指导;二是向县政府提交了《关于县医保局购置档案室相关设备的请示》,并通过招标中心采购了档案室相关设备,下一步购买档案管理公司服务对我局历年医保文书档案进行整理归档。

7.内控机制不健全

10)针对内控机制不健全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办公用品领用登记制度,出台实施细则,建立进、出、存台账,实行专人管理。二是要求各股室、中心对权力运行中可能容易出现的风险岗位和环节展开摸底排查,出台《望江县医疗保障局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工作清单》,梳理和明确了35个廉政风险点,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和人员行为规范。

8.行政执法能力不够

11)针对行政执法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出台了《医保行政执法设定依据》,要求严格对照文件精神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二是出台了《关于规范基金监管工作程序的通知》,对发文管理、档案管理、案审要求都做了相应的规定。同时自2023年每月开展基金监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执法能力、理论水平。三是对38起案件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回头看”。四是与公安、检察院、法院就完善基金监管常态化工作,联合出台了《关于强化监督监管协作共护医保基金安全的工作意见》和《望江县人民法院与望江县医保局关于建立涉医疗保障基金案件办理联动机制的会议纪要》等文件。

12)针对行政执法案卷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举办医保行政执法培训班,截至目前,开展了16场次医保法律法规政策培训,共培训技术人员1500余人。二是出台了《关于规范基金监管工作程序的通知》文件,对文号管理、档案管理、案审要求都做了相应的规定。三是出台了《定点医药机构日常稽核两中心联办实施办法》《关于对县内定点医药机构实行“网格化”监管的通知》,对行政机关与经办机构工作程序进行了规范。四是2022年11月7日在对县医院、中医院及瑞安医院违反医保政策处理意见过程中,严格执行了告知、申诉、陈述及听证工作要求并对相应的程序执行情况进行会议记录。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9.“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

13)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召开党组会组织“三重一大”制度的学习,推进“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贯彻落实。二是切实加强党务知识学习培训,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对“三重一大”事项,逐一记录参会领导意见,特别是不同意见,防止漏记会议记录。三是县医保局到县农商行进行对接,对服务协议签订及经费支持进行了多轮磋商,并在党组扩大会议上重新部署。

10.党员管理不严格

14)针对党员管理不严格问题

一是10月27日召开支委会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内容;二是对单位外聘人员组织关系进行了摸底,一名保财险望江支公司党员组织关系已于11月份转入县医保局党支部,另外一名组织关系已于12月底按照结转程序转入医保局支部。三是每月召开支委会议,严格按照支部工作条例开展党务政策知识学习。

11.人员岗位设置不合理

15)针对人员岗位设置不合理问题

一是2023年1月上旬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谈心谈话,了解职工所需所想,1月12日召开县医保局轮岗交流推荐会,对机关股室、两中心副职及下属中心股室负责人开展民主推荐;二是2023年1月16日召开党组会议,邀请纪检组长就人员推荐事宜进行讨论,依据推荐结果,按照用人程序、民主测评、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等选人用人程序及时落实人员轮岗交流,纠正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现象。

12.巡察整改落实不力

16)针对巡察整改落实不力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加强调查研究,认真落实宜医保秘【2022】56号文件要求,落实定点医药机构日常稽核两中心联办机制。三是加大对定点医药机构监管,做到每年1-2轮全覆盖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违规的医药机构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干部职工,不断提高全局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全力打造一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业务专精、廉洁自律的医疗保障系统干部队伍。

二是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三是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对需要长时间推动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落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完成。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选人用人机制、严格基金监管和档案管理等方面制度,构建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工作成果,不断推动医保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7171060;

邮寄地址:望江县华阳镇县直办公新区望江县医疗保障局;电子邮箱:wjxylbzj2018@163.com。

 

                                          中共望江县医疗保障局党组

                                                                       2023年3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