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纪检新兵跟班学习记

今年九月,我有幸到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跟班学习,这对于一个纪检监察新兵来说,无疑是一次最好的锻炼和提升。在县纪委各位领导、同事的关心帮助、指导引领下,使我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深的感受,不仅增长了学识、开阔了眼界,更认识到了“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与压力,也进一步增强了我要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的信念。

理论学习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先手棋”。初识纪检监察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深知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专业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特别是随着反腐败形势的深入,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知识、政策水平以及综合素质有着更高的要求。跟班学习期间,我主动向从事信访举报工作多年的领导、同事请教,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信访工作条例》《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法律法规,逐渐了解并掌握了信访举报件的签收与分发,来访登记与接待以及检举举报平台的操作流程,举报电话的规范接听和答复,学习如何精准研判信访件的受理范围,按照“归口受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规范办理信访件。跟班学习期间共协助室主任办理42件信访举报件,录入办理结果39件,接待来访16次,接听有效来电31次。

心系群众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风向标”。“是县纪委信访室吗,我要向你们反映一个问题”“是的,您请说,您请坐”,这是信访室每天的日常接访对话,在几次接访过程中,我发现群众重复访、集中反映的问题大多是涉及自身利益诉求的,对于群众的合理诉求,我们应该通过合理合规的方式帮助解决,确保让群众话有处说、事有处办、难有处解。纪检监察干部应该涵养为民情怀,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牢记为民服务使命,强化政治监督,督促责任落实。面对群众诉求,要耐心倾听,积极引导群众依法信访、合法表达,在信访源头上减少化解矛盾纠纷,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信任度。

实事求是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要想守住这根生命线,务必要坚持原则,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三个月的学习时间,我从县纪委机关领导、同事身上感受到了一身正气、求真务实的纪检精神和工作作风,他们敢于说真话、办实事、求实效,用敢于动真碰硬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干部严管就是厚爱。

素质过硬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压舱石”。打造一支立场坚定、素质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要求。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要加强自身建设,苦练基本功,工作中严守保密纪律,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问的不问,牢固树立党和人民的纪律铁军形象。

短短三个月的跟班学习使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我将立足岗位,努力学习,把在这里的所见所学、所思所悟运用到我今后的工作中去,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和履职尽责能力,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县税务局纪检组 方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