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委到华阳镇调研大数据智慧监督 专项治理整改工作


5.jpg

1月18日下午,县纪委常委孙满萍一行深入到华阳镇回龙社区,就大数据智慧监督专项治理整改工作进行督导调研,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本次调研围绕村(社区)“三资”管理工作,通过座谈、实地相看相关账务等方式,了解村(社区)“三资”往来款项形成的历史原因、管理现状,并就前期大数据智慧监督专项治理中反映出的基层村(社区)“三资”往来款项死账呆账多、错登漏登多、不清账目多等问题的清理整顿,充分听取基层村(社区)、乡镇和县主管部门意见建议。

孙满萍要求被调研乡镇,一要先行先试,要明确两至三个村对村级往来账目进行全面摸底,了解每一笔往来款项的成因,登记造册;二要分类处置,坚持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确保清理整顿工作稳步推进;三要统筹协调,乡镇纪委、财政分局要加强督促协调和业务指导工作,为本次清理整顿提供纪律和业务保障;县主管部门要全力支持配合;四要规范开展,要坚持按相关规章制度、相关操作规程推进清理整顿工作;要立足基层稳定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进行;五要总结归纳,要对先行先试工作工快速启动、及时总结,形成经验、提好建议,为下一步制度机制建立和相关工作开展提供有效参考。

会议还对华阳镇智慧纪检大数据监督专项治理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明确要求。

    为扎实推进“小微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建设,做实做细县纪委监委智慧纪检大数据监督平台基础数据信息工作。从2020年10月份开始,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在全县开展智慧纪检大数据监督专项治理行动,县直9个牵头部门和10个乡镇坚持问题导向,对全县村(社区)三资和县纪委监委智慧纪检大数据监督平台反馈的35个惠民补贴项目的12798个预警问题进行了全面核实。经核实存在5964个问题(村级三资658个、惠民补贴5306个),目前县直7个牵头单位和8个乡镇已经完成全部整改任务,其中收回(追回)资金84.93803万元;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还举一反三,认真查找日常管理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机制159个。各乡镇通过对各村(社区)“三资”数据再摸底,补登相关信息10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