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池乡:强化村级财务专项整治自查反馈问题整改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确保有人可用。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是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也是村干部违法违纪问题易发多发的源头,村级财务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农村和谐稳定的一大“顽疾”。选优配强工作力量,提升队伍专业能力,把素质高、能力强的精干力量充实到村级财务管理队伍中来。

二是突出制度建设,实现有章可依。对村集体收入入账缺少相关资料问题,按照收入取得的来源,完善补充相关的合同及文件相关附件。同时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制度执行,注重统筹衔接,真正把好制度用起来、坚持住。

三是完善档案材料,做到有据可查。自查自纠要留痕,财务公开要留痕,财务管理要留痕,实现村级财务全程可监管、可追溯。对财务审核,财务经办人员及审批人应严格把关,审核票据的合法合规性和相关程序到位。

四是加强督导检查,抓好责任落实。对各村财务存在的问题进行交办督办,按照“四议两公开”和询价方式进行项目管理,严格控制日常性支出问题,杜绝食堂支出过大等问题。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从严追责问责,狠抓工作落实,真正把问题查实查细查具体。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推进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雷池乡 周龙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