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做实信访“晴雨表” 把准监督“风向标”

“根据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反馈今年一季度教育系统信访举报情况,局党委决定召开本次教育系统党风廉政会议,研究解决现阶段教育系统突出问题。”近日,望江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常校在县教育局党风廉政会议上说道。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加强信访举报分析研判,充分运用横向和纵向的对比方法,采用柱形图、饼形图的统计方式,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模式全面分析全县信访举报数量、举报方式、受理来源、干部职级、问题性质、问题属地等情况,准确反映信访举报总体态势、主要特点,指出需要关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充分发挥信访举报“晴雨表”作用,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助手”。该县主要领导为此专门批示“近年来,县纪委发挥大数据监督作用,抓早抓小,信访举报量呈下降良好态势。”

同时,针对县管干部、党政“一把手”、农村干部、基层“微腐败”等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开展专题分析,对问题集中、反映强烈的地区、部门、单位,将专题分析情况向有关党组织通报,推动有关党组织履行好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形成专题分析1篇,向有关单位通报信访举报情况1次。

“下一步,我们将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后半篇文章’,运用好信访举报分析成果,实现信访监督与日常监督融会贯通,把脉精准监督的‘风向标’。”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