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县全力推动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和省委依法治省办、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望江县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目标导向,对标对表、追源溯本,从破解群众难点痛点的问题着手,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督促重点举措落细。印发《望江县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以专项整治为契机,聚焦“逐利执法”、执法不规范、执法方式简单僵化、执法粗暴、执法“寻租”等方面问题,开展自查自纠,聚焦七个环节,推进问题全面起底。用好线上线下渠道,采取“问题收集+主动查纠”方式,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典型案例。紧盯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关键少数,通过走访运输企业、从业人员和群众,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找准群众关心的热点、堵点和难点。全面梳理摸排执法环节中的隐患点、矛盾点、纠纷点,逐项列出整改问题和整治重点,推动专项整治问题“清仓见底”。

坚持效果导向推动查纠整改落地。县委依法治县办做好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公安、交通部门落实本系统本领域专项整治主体责任,坚持县乡两级联动,补齐问题短板。强化与纪检监察、宣传等部门协作配合,优化资源互补,强化合力攻坚。强化建章立制,推动同类问题一体整改、一体推进,确保整改效果长期巩固不反弹。推动望江县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法治水平整体提升。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评查执法案卷521件,排查整改不合理交通标识、标志和监控设备52台。

坚持目标导向抓好专项整治落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法治为民理念、整治执法领域顽瘴痼疾的重要举措。县委依法治县办加强对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的指导协调,做好专项整治督导、调度,严格销号管理,强化合力攻坚,严格落实专项整治各项工作任务。强化走访调研,落实整改措施。严格落实专项整治工作简报制度,深挖本地专项整治工作特色亮点,及时宣传推广相关部门工作进展、经验做法,推动整改落地落实。(陈思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