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剑阁:推行“一事一回访”护航乡村振兴

       为推动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信访反馈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杜绝问题“一发现了之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截留挪用等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四川省定的25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剑阁县纪委监委坚持乡村振兴事事监督、事事跟踪、事事过问”工作理念,在全县推行“一事一回访”制度,通过一对一回访,点对点收集问题解决成效,倒逼党员干部厘清职能职责,推动乡村振兴同类同项问题得到靶向治理

  “一事一回访”制度,即针对前期收集的问题,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制作“一对一”回访工作方案,明确回访工作时间、回访人员、回访对象、相关单位履职情况、群众满意度等指标,由派驻(出)纪检监察组根据方案开展实地回访。

  “通过开展回访,了解问题解决进度,在村组一线准确掌握履职和作风情况,督促党员干部主动靠前尽责,把一件件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从源头上杜绝选择性、变通性履职。”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介绍。

  对存在作风漂浮、解决不力、走形式等行为的,一律提级依规依纪进行处置,跟踪问题直至解决销号。对检视整改问题及时、群众满意的,通报表扬,并作为评先评优参考。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开展“一事一回访”1200余次,推动解决民生诉求1538个,提醒谈话35人次,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10 件 15 人,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12人。

  “开展‘一事一回访’,进一步找准监督检查切入点,访出实效,访出群众满意度。通过从严从实强化日常监督,压实各级各部门落实责任主动性,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剑阁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