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以专项监督打通营商环境“中梗阻”

今年以来,望江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和服务保障作用,聚焦营商环境工作痛点、堵点、难点,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双招双引”专项监督,打出监督“组合拳”,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

实行动态监测,有效延伸监督触角。在全县选取106个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让纪委监委监督的“探头”直达营商环境第一线,为企业反映诉求开通“绿色通道”。监测点实行“纪检监察干部+特约监察员+企业监督联络员”联合监督模式,打造实时动态监测网格体系。县纪委监委干部对联系企业进行常态化包保联系,每季度至少走访调研1次,不定期召开监测点会议,紧盯行政审批、政务服务、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领域,听取监测点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着力发现损害营商环境中的“中梗阻”问题。

开展智慧监督,提高精准监督质效。结合“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自主设计添加了营商环境的子平台,在网页、微信、皖事通等平台同步上线,面向社会开放办件公示、监督举报、在线咨询、人员评价等功能,群众诉求举报办理情况实时短信通知,让群众从“旁观者”转变为“监督者”,真正让营商环境优起来、干部作风强起来、群众满意度升起来。目前已有38家单位80个工作人员入驻,登记企业41家,上传服务事项1402条,采集办件数据1427条,收到群众评价413条,群众满意度达99.05%。

制定“正负清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从严管干部着手,制定《望江县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试行)》,列出20条“可为”与“禁止”正负面清单,亮起政商交往“红绿灯”,鼓励党员干部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严禁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吃拿卡要等违规行为,为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供“明白卡”。同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对党员干部的澄清保护、容错纠错、关爱回访等工作制度,为真心服务企业发展的党员干部站台撑腰。

畅通举报渠道,强化问题线索处置。充分利用县纪检监察网站、“雷池清风”微信公众号等监督平台,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受理渠道,及时公布受理优化营商环境信访举报方式的公告,公开举报电话、邮箱、地址,全面受理损害营商环境的信访举报。对群众举报、巡视反馈、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优先处置、限期办结,并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到位,为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扫清发展“路障”。(付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