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天柱:强化作风建设 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11月30日上午9点,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邦洞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来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门口,看到大厅业务窗口已经开始工作,工作人员着装规范,笑容满面接待办事群众。

这种不定期的查岗方式,街道纪工委每月都会开展。在此之前,业务窗口被群众反映存在迟到早退、上班时间玩手机等现象,纪工委便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发现一起记录一起,在单位内部点名通报,对屡教不改者扣减个人目标绩效分,对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落实、中梗阻等行为严肃处理。

“以前是门好进、事不好办,遇到工作人员开会或者下乡,我们就要多跑几趟。现在好了,一个电话问清楚需要的材料,有特殊情况他们还会帮我们沟通协调,跑一趟就能把事情搞定。”一位刚办完业务的群众满意地说。

天柱县纪委监委以解决“四风”问题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切口,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广大基层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工作中。

“工作群精简后,感觉手机都‘轻’了不少。”彭晓灵是天柱县蓝田镇党政办公室主任,因身处基层综合协调部门,她每天都在各种“工作群”中上传下达抽不开身。

“以前我加了十几个QQ、微信工作群,为避免错过工作部署,不得不随时刷屏,一条条翻阅。”彭晓灵说,自从县里开展微信群、QQ群清理整顿以来,一大半以上的工作群被整合或清除,她只用重点关注几个群,工作起来效率也更高了。

天柱县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资源整合,把相同内容的APP、工作群、微信号、公众号整合到同一平台上。对各类工作群的管理、使用提出要求,明确规定不准以发图打卡“留痕”方式代替具体工作落实等。

“在改进督查考核方式方面,不再将开会发文、填表报数、台账记录、微信关注、网络注册等作为评价工作的唯一依据,督查考核方式多以‘四不两直’明察暗访为主。”据天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通过日常监督、巡察监督,聚焦管党治党、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风会风文风及督查检查调研等方面20类突出问题,精准甄别、精准处置,督查检查考核同比减少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