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传承“不越雷池”古韵 筑牢干部行为底线

近年来,望江县坚持把本地“不敢越雷池一步”典故内涵融入干部监督管理全过程,以新思维、新举措、新内涵推深做实干部日常监管工作,筑牢干部行为底线。

夯实“不越雷池”思想根基。发挥地方黄梅戏传统特色,将古雷池典故编排成《沉鲊于江》《雷池清波》《雷池家风》等16部廉洁题材黄梅戏作品,邀请专业演出团体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巡演200余场次,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累计5000余人次现场观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廉洁从政。以现有的雷池碑、清风亭、廉洁长廊等基础设施为载体,把“不越雷池”故事、先贤传世楹联等融入自然景观,精心打造古雷池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引领县直各单位赴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70余场次。结合县域范围内部分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深刻剖析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堕落轨迹和蜕化根源,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雷池一步不能越》,用身边人和身边事教育警示全县党员干部,累计组织观看1500余人次。

打造“不越雷池”特色举措。不断拓展干部监管思维,利用“板凳会议”“党群说事”等特色载体,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深入了解党员干部“八小时外”情况,对反映存在问题的干部经调查后提醒谈话32人、给予警告处分2人。全力实现干部信息掌控全覆盖,将县委巡察办、县乡村振兴局、县统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民政局等5个单位纳入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强化21个成员单位的经常性沟通协调,实现监督信息共享和监督资源优化组合,全方位了解干部的个人信息和“生活圈”情况。深入挖掘望江作为“三孝故里”的传统孝廉文化资源,积极组织开展干部家访、红色家风故事学习会、贤内助座谈会等内容丰富的家风建设活动,累计举办各类活动200余场次,1000余人次参与。收集整理三孝故事、家风家训等内容制作廉洁文化画册2000余册向青年干部发放,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创新“不越雷池”时代内涵。在传承“不越雷池一步”内涵基础上,结合新时代新形势工作要求,开展传承“不越雷池”古韵专题研讨活动,鼓励党员干部“敢越雷池一步”,勇于担当作为。组织开展针对“一改两为促发展”等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督导活动,在督导中发现识别优秀干部,对不愿担当、不敢担当的干部坚决予以处理。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出台《党员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暖心回访工作实施办法》,切实为担当干事者“兜住底”,对干部在工作中的失误错误实施容错纠错。今年以来,对曾经受过处分的16名干部,经识别和考察后予以任用和职级晋升。(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