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县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8日至5月29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单位开展了巡察。2020年10月23日,县委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

1)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的问题。

一是建立了学习制度,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系列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二是通过学习强国加强理论知识学习。

2.班子核心作用不强

2)针对“班子活力不足”的问题。

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漳湖回民村渡江战役纪念馆和县检察院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与警示教育。二是集中观看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三是组织班子成员及部室负责人参与省市科协开展的学习交流活动。四是建立了谈心谈话制度,增强了班子凝聚力。

3)针对“班子建设薄弱”的问题。

一是召开“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与会代表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二是扶贫工作专班到所联系的社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3.意识形态工作薄弱

4)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出台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二是专题研究了意识形态工作。

4.贯彻执行县委改革实施方案不力

5)针对“科协‘四化’和组织松散、活力不强等突出问题未根本解决”的问题。

已召开会议商议换届选举工作,计划于 2021年8月份完成乡镇科协换届,年底完成县科协换届。

6)针对“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一是举办了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召开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推进座谈会。二是建立了科技工作者评先评优机制。

5.职能履行不到位

7针对加强政治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够”的问题

一是举办了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召开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推进座谈会。二是举办了望江县2021年“弘成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表彰会。

8)针对“科协与科技工作者联系不紧密”的问题。

一是与县统计等相关部门对接,对全县科技工作者数据摸底。二是建立了二级机构以上负责人联系制度,密切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

9)针对“在促进学会创新资源与我县产业发展需求精准衔接、服务我县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等方面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发挥园区科协的作用,积极帮助相关企业,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二是协助园区科协建立服务企业创新制度。三是办公室工作人员对相关资料归档整理。

10)针对“《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不力”的问题。

一是制定《望江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作办法》,明确“纲要”成员单位职责。二是充分利用县人防公园P6全彩大型室外科普显示屏,大力宣传宪法、扫黑除恶等。三是通过手机APP积极参加全国科学素质网络科普知识竞赛等。四是发挥科普教育志愿者的作用,开展各类科普志愿活动。

6.落实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有落差

11)针对“引导帮助帮扶社区谋划集体经济发展不够”的问题

相关人员到结对社区入户走访,对相关资料进行核查,并作出情况说明。

12)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不够,线索摸排力度不足”的问题

联合政法系统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县人防公园P6全彩大型室外科普显示屏,大力宣传扫黑除恶、平安创建等。

(二)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情况

7.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有偏差

13)针对 “班子成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的问题

一是开展风险防控排查,建立风险防控点清单。二是建立风险防范机制,落实“一岗双责”。

14)针对“派驻纪检组提醒监督不经常,警示教育开展少”的问题

积极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单位“三重一大” 事项研究和民主生活会。

8.工作作风不实

    15)针对“深入基层少,联系科技工作者不多”的问题

一是已制定科协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工作制度。二是举办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召开科协工作座谈交流会,密切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

16)针对“对省市科协安排的工作事项深入研究少”的问题

建立工作汇报制度,利用市科协到望江开展科普示范单位考核验收工作的契机,县科协主要负责人就我县科协科普工作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

17)针对“巡视巡察整改、党务政务公开、组织换届等基础资料归档不及时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完善规范巡视巡察整改、党务政务公开、组织换届等基础资料归档工作。二是对巡察组反馈的相关问题作出说明。是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培训,实行专人记录,规范记录内容。

18针对部分班子成员连续两年述职述廉报告雷同”的问题

一是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作自我批评。二是建立对班子及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报告评议制度。

9.为民服务有欠缺

19)针对“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力度不够”的问题

已明确科普大篷车负责人,建立科普大篷车巡展制度。

20)针对“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服务的意识不强,指导督促基层更好发挥科普资源作用不够”的问题

完善了农村中学科技馆管理制度。二制定了科技馆科普设备管理办法,加强对科普设备的管理与维护,提高科技馆使用频率。

10.财务管理不严格

21)针对“伙食补贴发放不规范”的问题

规范职工伙食补贴发放,所有职工的伙食补助统一打到定点饭店账户。

22)针对“公积金缴纳超范围”的问题

收回超范围缴纳的公积金。

23)针对“公务接待不合规”的问题

建立了单位来人公务接待制度,规范了来人公务接待确保公务来函、审批表、菜单等附件真实齐全。

24)针对“科普专项经费大量列支招待费”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三公”预算和支出。二是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单位主要负责人做出情况说明并开展自我批评。三是单位财务人员参加会计核算软件系统培训、财务预算编制培训及国有资产清产核资培训等。四是建立完善科普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制度。

25)针对“部分支出无清单”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健全了财务审核审批制度。二是相关单位已出具明细清单,并作出情况说明。

26)针对“物资管理不严谨”的问题。

制订了物资出入库管理登记制度,做好物资的管理。

27)针对“聘用外单位人员代理记账,未签订合同,未明确责任”的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劳动法”完善聘用人员合同,并报县人社部门备案。二是与聘用外单位的代理记账人员,签订了聘用合同,明确了其职权职责。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情况

11.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

28)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的问题

制定“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二制定物资出入库管理登记制度。三是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相关问题做了说明

12.政治生活不严肃

29针对民主生活会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按照规定程序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二是今后严格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评议党员。

13.“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

30针对“‘三会一课’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安排专门的支部会议记录本,完善会议记录。二是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相关责任人就单位退休党员情况作出说明。

14.支部换届不规范

31)针对“支部逾期不换届”的问题

已完成支部换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6-5781288邮政信箱:望江县回龙路莲花巷6号老气象局大院;电子邮箱:wjkxkp@163.com;邮编:24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