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望江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28日至7月2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望江经开区党工委开展了巡察。2020年10月12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望江经开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望江经开区党工委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为抓好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望江经开区党工委多次召开整改专题会议,召开相关部门整改推进调度工作会议10余次,并专题到市委巡察办汇报,与市主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成立了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望江经开区党工委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针对“两个责任”担当缺失、廉政风险防控不力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巡察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改要求,逐项列出了整改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建立了整改台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加强日常调度。坚持长短结合,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限期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明确责任,积极创造条件,采取有力措施逐步解决,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抓牢抓实,不解决问题、不达标准决不收兵。坚持每周一调度,及时跟进和掌握整改动态。针对整改进展较慢,未达到整改时序和质量要求的,及时督促提醒,该追责问责的严肃追责问责。针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安排,寻求解决办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望江经开区党工委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党工委对现有有关制度,严格对照现行规定,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现已完成共28项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其中新制订制度15项,修改制度13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巩固整改工作成效。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以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严不实

(1)针对未成立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工作例会代替集中学习问题

一是经开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成立,建立了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二是已制订学习计划。2020年下半年已按计划进行了6次集中学习活动。主要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安全环保、新发展理念和数字经济、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邀请县纪委监委做党风廉政建设辅导讲座,在县委的统一安排下,组织开展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讲座,全体成员理论学习工作扎实开展,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2021年学习计划已制定,主要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脱贫攻坚、青干班开班仪式等大会上的系列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中国共产党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餐饮浪费、新时代科技创新等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安徽省宗教事务条例》和保密相关规定等,邀请科技专家开展专题讲座。2021年1月至8月底已开展7次中心组理论集中学习活动。三是在中心组学习会后即开展知识测试,检查学习成效,确保学习入心入脑。

2.党工委的领导作用未能有效发挥

(2)针对以党政联席会、主任办公会和专题会议代替党工委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问题

一是党工委会议研究通过《望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有关会议制度》,明确由党工委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主要领导履行“末位表态”制。二是根据制度规定,党工委会议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也可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2020年7月份至今,共召开党工委会议32次。三是印发《望江经济开发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决策原则、内容、程序和监督追责等,现按制度规定在严格执行中,期间分别研究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学习计划、兑现企业优惠政策、重点项目推进、党员发展、党组织换届、干部人事、产业引导基金、“标准地”改革等多个事项。

(3)针对制度建设不够规范问题

一是已对现有制度进行了梳理,制订废改立清单,制度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望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望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有关会议制度》《望江经济开发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等20余项制度相继出台,并专门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学习。二是确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会议纪要和档案、固定资产登记管理等事项,会议记录、会议纪要和固定资产管理等的相关职责、要求得到进一步明确。三是对办文办会情况进行自查,各文件审签、传阅、归档无误,会议记录完整。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4)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召开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论述、中宣部《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望江县委落实<关于专项检查安徽省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实施方案》、县委理论中心组关于宣传和意识形态等有关方面精神。二是完善制度。印发《中共望江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关于成立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中共望江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实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制度的通知》。三是严格执行。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报告,同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督查和干部职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

4.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不够明显

(5)针对主要经济发展指标未达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目标问题

一是邀请了县科经局、市场局、人社局、自规局等部门,对企业、安商人员开展专题辅导培训,组织召开4次全体职工学习会议,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能力。二是已编制完成经开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初稿,待专家评审通过后立即组织实施。三是2020年培育申报认定规上企业11家,其中年度申报4家。2021年培育申报认定规上企业7家。四是2020年开展“四送一服”集中服务活动三次,帮助企业申报兑现政策奖补资金约5200万元,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中问题约200件。五是制定了《望江经开区争先进位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争先进位目标。同时对照年度目标任务补缺补差,并积极与省、市发改委对接园区考核工作。六是2021年1-8月份望江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完成107.65亿元,同比增长22.2%。

(6)针对产业层次不高、结构不优问题

一是2020年共引进5家装备制造企业,装备制造产业链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截止到2020年12月,企业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分别是170、674、237件,较2015年底分别增长了33、11、5.7倍。二是设立首位产业发展投资基金2亿元、工业产业引导基金5000万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4000万元,支持企业发展。2020年申洲针织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联河股份被认定为省级绿色工厂,申洲针织智能成衣车间成功获批省级数字化车间,申洲针织、赛腾科技、科浦环保、天长光学通过2020年度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三是会同县科经局、发改委等部门深入企业走访,积极宣传2020年市工业、科技创新政策及县委关于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意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2020年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家,省级、市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2021年计划申报1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6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2021年1-8月份望江经开区高新技术产值完成13.8亿元,同比增长45.5%。

(7)针对首位产业发展不优、产业链不够健全问题

一是认真谋划编制经开区“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聚焦纺织服装、绿色食品加工、新能源汽车及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加快培育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积极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二是积极宣传安庆市工业、科技发展政策以及《望江县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意见》,2020年帮助企业兑现政策奖补资金约5200万元。三是围绕首位产业开展招商活动15次,达成投资合作的签约项目11个,协议总投资额54亿元。纺织服装产业方面引入了中国(望江)纺织服装产业新城项目、1.5万吨棉纱线和200万件服装生产项目以及高档面料生产基地项目等,装备制造产业方面引入了盛盈智能科技产业园项目和电子检测仪器红外线测温仪激光测距仪项目等,进一步补齐、延伸产业链条。四是促成望江经开区与常熟服装城管理委员会签订了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推介引荐申洲针织与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企盈汽配与安庆师范大学就筹建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开展合作交流、联河股份与江南大学开展了产学研合作交流,与安庆师范大学校地合作共建望江纺织服装产业学院,通过开展对接交流活动,着力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进一步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发展。五是密切加强与湖北、厦门、南京、广东等地新能源汽车和专用车制造公司洽谈合作,积极推进区内有关汽车制造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5.重大工程项目推进不够有力

(8)针对2017至2019三年招商引资投产项目数与签约项目数有差距问题

一是会同县招商中心制作最新望江招商引资工作宣传片,目前已正式启用。与江苏常熟服装城管理委员会签订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望江纺织服装产业园建设。与浙江颐高产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中国安徽(望江)数字经济发展高峰论坛。继续围绕首位产业,加大招商宣传,依托商会、高校、龙头企业等开展一系列招商推介活动。二是围绕首位产业,结合“十四五”期间发展导向,谋划了24个招商引资项目。对谋划项目积极跟踪对接,加快开展有关项目前期工作,推进落地项目尽快实现开工。三是不断完善入区企业优惠政策兑现工作制度,优化望江经开区招商引资企业优惠政策兑现流程审批手续,2020年共向18家企业兑现5135.24万元奖励补贴。2021年1-8月份,共向企业兑现3457.99万元,通过各项优惠政策及时兑现,优化了园区营商环境。四是成立了经开区驻外招商小分队,由经开区招商局一名副局长任组长,两名招商局四级雇员为成员组成,以上海为中心,重点瞄准长三角、珠三角,聚焦首位产业开展招商引资。五是坚持目标导向,细化工作任务,实行招商局牵头抓总、各局办配合参与,全员招商的工作格局。将2020年定为项目服务年,对各局办包保联系项目推进情况纳入年终考核。2020年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1个,总投资54亿元,其中10亿元及以上项目2个,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下达招商引资任务。2021年1-8月份,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1个,总投资53.42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个。

(9)针对“项目建设年”目标任务未完成问题

一是研究出台了《望江经开区项目建设服务年工作推进实施方案》,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020年及2021年分别制定了《望江经开区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工作任务书》,明确施工图、时间表和责任人。二是对9个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管委会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牵头召开工作调度会,找出症结原因,梳理好问题对应的相关单位,安排专人及时予以对接。对未实施项目的地块及时做了调整,将有指标地块给予急需用地的企业;加大部分重点项目供地的调度,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截至2021年8月份,瑞大产业园项目厂房建成并投入使用;热电联供、示范创业园、新经济产业园、灌装设备等项目施工均在按计划顺利推进。三是积极与省市县国土部门对接,已将600余亩的工业用地指标按需供地,保障了项目开工建设。

(10)针对望东长江大桥华阳互通连线工程PPP项目三年时间仍未完工问题

通过安排专人加强对该项目现场的日常监管,定期参加监理例会,项目建设推进力度明显加大;县政府领导、经开区管委会领导多次到项目工地开展督查督导,召开项目现场调度会,加强各方调度,督促施工进度,成效进一步显现。2021年1月19日,该工程正式投入使用。

6.落实污染防治重大决策部署不力

(11)针对环保意识不强,对区内重点企业和危险行业的底数不清,未建立管理台账,不能及时有效发现问题

一是经开区党工委、理论中心组不定期对环保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学习;经开区安监环保市场局对相关业务知识每月组织2次集中学习,并已形成制度,长期坚持。二是已制订《经开区固体废物网格化监管巡查方案》下发至各安商人员,定期对全区67家企业的固废清单月报表进行分析、整理和存档,对区内22家重点企业建立了环保台账,针对不同企业细化了管控措施。三是加强日常监管。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8家复合布企业下达停止建设、停止生产通知书;对相关违规企业依法采取了罚款、约谈、责令整改等措施。

(12)针对督促企业落实环保措施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党的方针、政策和业务学习。成立了经开区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委员会,对环境保护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压实责任,责任到人。二是对企业进行环保培训教育。已进行经开区企业排污许可专项环保教育培训、重污染天气2级应急响应、经开区燃煤锅炉改造培训会。通过培训,各企业主体学习了知识,熟悉了政策,掌握了技能,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开展散乱污专项整治活动。出台了经开区水污染、固废等整治方案,组织全区开展散乱污企业大排查,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对区内57家企业进行了走访摸排,对4家企业进行规范整改,对9家企业进行了约谈,对2家企业进行了清理,散乱污情况得到有效治理。

7.产业引导基金存在回收风险

(13)针对产业引导基金存在回收风险问题

一是全面梳理基金本息情况、抵押物情况及相关部门建议,形成汇报材料向县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县经开区产业引导基金有关事宜的专题会议纪要》,明确了相关加强基金风险管控措施。二是经开发区党工委会议研究,修订完善并出台新的《望江经济开发区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三是对生产经营正常、暂时还本困难的各基金到期企业,通过办理转委贷手续、增加抵押资产、将法人代表或实际控制人纳入银行征信等方式有效降低风险。对基金到期未还且疫情前就处于停产状态的企业,通过催收、约谈或依法启动司法程序,保障国有资产权益。根据已制定的“一企一策”处理方案,成立专门的基金行动小组,逐户走访、上门催收。集中两个月的时间,对产业引导基金的催收和转委贷办理进行集中攻坚,确保基金回收或转委贷工作有成效。

8.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不力

(14)针对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不力问题

一是经县委常委会议研究确定,对经开区改革有关事项进行了明确,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经开区窗口,对入驻经开区投资的招商项目实行全程帮办代办服务,现已正式运行;出台《望江经济开发区财政体制改革暂行方案》、《望江经济开发区干部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望江经济开发区行政管理权限改革方案》,实施财政独立核算、执行薪酬改革、初步委托下放15项管理权限等,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全面启动。二是出台了《经开区2020年度雇员绩效考核暂行办法》,已经考核兑现绩效工资。三是经双向选择程序,由经开区开发合适岗位对未聘用人员进行了统筹安排。四是经县委编办统筹安排经开区2021年初新招考事业编人员8名已到岗,人员队伍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

9.促进节约集约用地履职尽责不到位

(15)针对促进节约集约用地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

一是对原有批而未供的1007.33亩用地,已落实项目并挂牌供地550.71亩,已落实项目拟供地313.17亩,还有143.45亩用地正在进行新项目洽谈,待新项目谈好后再进行供地。二是开发区用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工作在省级开发区监测统计结果公告中位列第45位,比上年度大幅提升了10位。2021年以来,对区内用地情况进一步开展新一轮的全面节约集约利用评价,对区内未用地块开展“标准地”改革,开展区域性评估,已完成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压覆矿产资源评估、区域规划环评等6项评估工作,努力提高土地的产出效益。三是对原有的低效用地未处置到位的企业进行自主更新改造建设、租赁、司法拍卖等方式已处置226.01亩。2021年以来进一步通过企业自主更新改造建设、政府收储等方式继续处置企业低效用地40余亩,下一步将加大核查力度,进一步采取司法处置、自主改造、腾笼换鸟等方式对低效企业进行处置。四是计划利用现有安达尔公司招商洽谈电动车项目。五是目前与湖州织里一家纺织服装企业招商洽谈,计划购买江通纺织厂房进行纺织服装生产。

10.“六稳”“六保”工作落实不够有力

(16)针对“六稳”“六保”工作落实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完善了经开区“四送一服”工作包保联系人机制,制定了《望江经开区“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活动方案》、《望江经开区“四送一服”攻坚活动方案》和《望江经开区奋力推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完成“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方案》,实行一企一策帮扶企业。二是2020年经开区共组织开展“四送一服”集中活动三次,共帮助企业申报兑现政策奖补资金5200万元,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中问题约200件。2020年经开区规上工业产值完成140.09亿元,同比增长3.5%,2021年1-8月份经开区规上工业产值完成107.65亿元,比全县增幅高出3.3个百分点,各项经济指标稳中向好。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11.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7)针对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不力问题

一是党工委已研究制定《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党工委领导班子责任清单、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清单。二是已研究制定出台《党工委廉政谈话工作制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一岗双责”,分级负责,每半年开展1-2次不同层次谈心谈话活动。2020年下半年以来,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对党工委班子成员谈心谈话6次,党工委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负责人谈心谈话6次。三是已制定《党工委廉政教育例会制度》,定期开展警示教育,通报身边人身边事案例。每月安排召开一次廉政例会,明确教育学习主要内容。2020年下半年以来,已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14次。

(18)针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传导递减问题

一是已制订2021年非公企业党员教育学习计划,进行专题培训,特别是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并定期督查。二是已制订《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办法》,明确了党建指导员的工作任务,并对党建指导员进行专项培训,提高其工作能力。三是压实工作责任,制订了《党建工作指导员考核办法》,在年终对党建指导员工作情况进行考核,通报考核结果,结合考核情况进行奖惩。四是根据《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制定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明确目标和任务,强化责任,层层传递压力。

12.纪监工委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

(19)针对对党工委及班子成员存在不敢监督现象,把同级监督视同为对各部门的监督问题

一是明确纪监工委职责分工,按照有关工作要求落实“三转”,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的监督职能和探头作用,加强营商环境等重点监督检查和督察,做到突出主业,聚焦主业,更加全面履行纪检监察监督执纪问责的专项职责。二是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有关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三是已制定纪工委内部工作制度和有关计划,出台纪工委监督责任清单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细则,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的不同情形和方式进行排查,不断加大监督执纪工作力度。四是已研究制定廉政谈话工作制度、廉政教育例会制度,及时开展警示教育和谈心谈话活动,2020年下半年以来,纪工委已开展廉政谈话6次,进行廉政警示和提醒。五是制定了信访举报工作制度,主动发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明确了受理范围、办理要求和保密纪律,加强信访受理和日常监督,已设立了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

13.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

(20)针对安全工作没有落到实处问题

一是将安全生产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坚持逢会必讲,召开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进一步增强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二是要求各网格组明确专人作为安全生产联络员,上传下达安全生产工作信息,定期调度通报各网格组工作进展。三是建立工作清单,强力推进“专家会诊”隐患整治,对逾期未完成整改任务的4家企业负责人进行集中警示约谈。2020年上半年“专家会诊”隐患已全部整改并销案。四是开展有限空间整治专项行动,实行台账监管,已对54家涉及有限空间企业建立监管台账,逐一核查,做到风险辨识、警示标志、工作制度、应急装备、教育培训“五到位”。配合市县有关部门对福老酒业依法查处。五是联合县应急局对相关企业的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查处。六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21)针对以上率下不够问题

一是对2019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回头看,学教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二是在集中学习时就“十四五”规划方面安排了副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交流发言,后期将根据学习内容定期安排副县级及科级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交流发言。

(22)针对工作作风不实问题

一是每周深入企业一线检查,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对网上舆情及时联系相关人员并实地查看,掌握情况后协调解决或解释到位。二是责令私设烧烤经营店主按要求整改到位,清除经营设施,已消除安全隐患。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问责。三是部署开展“两大一强”专项行动,摸排区内各类企业219家,梳理发现隐患和问题1315处,及时制定问题清单,对单整改、对单销号。对安全生产“专家会诊”90家企业736处隐患全部整改到位并销案。

14.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备制度不严格

(23)针对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备制度不严格问题

一是学习关于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管理有关规定及《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有关法规,已开展廉政警示教育4次。二是结合经开区公职人员基本信息和个人事项登记情况,对干部职工有关个人事项及时进行报备,纳入廉政教育例会报告内容,定期进行跟踪更新。三是已对区机关科级以下干部职工因公因私出国(境)证件进行全面摸底,由办公室按照有关规定对7人有关证照进行统一登记、集中管理。

15.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

(24)针对接待费用支出四单不全问题

修改完善并印发了《望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机关来人接待管理制度》,现已按照相关规章制度完善了审批程序。

16.财务管理不规范

(25)针对内控制度不健全问题

一是出台《望江经济开发区内部审计工作制度》。二是于请求县政府安排审计局进行财务审计,经县政府同意,审计小组于2020年11月份正式入驻,已出具审计报告,并完成审计整改。三是向县政府请示保留桥港开发区投资有限公司,经县政府批准同意保留。

17.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

(26)针对自成立之日至2019年底未组织资产清查问题

一是已制订《望江经开区国有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方案》,成立了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局办工作人员任成员的清理工作组,对盘亏的资产报县政府按规定程序处置。二是对家具用具装具、通用设备等按要求进行了资产清查。三是逐步建立了固定资产、办公用品登记、领用台账。四是对各局办相关人员进行固定资产业务知识培训。五是对固定资产实行每月一次统计并上报。

18.部分工程项目建设及招投标采购不规范

(27)针对分散采购项目实施不严谨问题

一是制定《望江经济开发区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以下服务类和工程类政府采购办法(试行)》并严格按照制度组织实施。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办公用品使用台账,规范了办公用品的采购、使用流程。办公用品系零散采购、集中结账,均不是网上采购目录项目,符合当时相关制度规定。

(28)针对基建档案不完善问题

一是制定《望江经济开发区项目建设档案管理制度(试行)》,并严格落实。二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档案收集、归档等工作要求,重新整理2017年以来所有建设项目档案。平时,将工程档案资料工作作为工程建设过程的一部分,纳入建设全过程管理,并与工程建设同步落实。在整个建设项目,从项目的提出、可行性研究、评估、勘测、设计、施工、竣工等工作活动中形成的文字材料、图纸、图表、声像材料和其它载体的材料,加强对以上工程档案进行管理。三是根据档案管理权限,将整理好的完工项目建设档案交由区办公室档案室,由专人统一管理,或移交县城建档案室。并集中统一管理工程全过程的技术档案资料,对工程文件材料的形成、积累、收集、归档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及档案资料的接收和移交。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情况

19.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29)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按照工作要求听取非公党建的情况汇报,并把每季度研究党建工作形成制度,实行常态化抓党建。二是党工委研究下发了《关于建立望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的通知》,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和组织领导。三是对全区的支部党建工作进行督查,发现问题16个并列出问题清单,督促立行立改。今后每半年督查一次,将督查结果向党工委汇报。四是制订《关于2020年度经开区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的通知》,开展基层党建考核工作。五是对2019年前未提交述职报告的相关支部已进行提示,要求按有关规定如实及时上报;对2019年述职报告把关不严的有关非公企业支部书记2人进行提醒谈话。六是党工委年初已研究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初步明确了工作重点、目标和任务。

(30)针对个别基层党支部活动开展不正常问题

一是党工委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了党工委成员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在2020年度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定期听取了经开发区非公党建情况的汇报,党工委对非公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照要求召开了组织工作推进会,传导工作的不足,提升组织工作质量。三是党工委派专人召开了后进支部班子成员会议,传达巡察中后进支部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要求相关支部要按照党建标准化建设要求整改到位,确保支部活动正常开展。四是因机制体制改革,财政分局由派驻局转为内设局,撤销其支部,党员关系转入管委会机关支部。

(31)针对党务公开不及时问题

一是召开党务公开内容培训会议,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对党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制订了《望江经开区党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根据党务公开的要求,将党务公开内容及时公开。三是对接有关公司开通启用云平台系统,设置管理子账号,明确专人负责,推动经开区智慧党建,有效发挥其作用。

20.基层党建工作抓而不实

(32)针对非公党建重覆盖轻建设问题

一是制订《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办法》《党建工作指导员考核办法》加强对党建工作指导员的日常管理。二是已对37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进行专项培训,提升党建工作指导员的业务能力。三是已向105家企业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四是开展党建标准化回头看,各基层党组织基本做到了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总体情况较为稳定。五是对3家非公企业党支部和4家联合党支部通报传达巡察反馈意见,提出相关工作要求,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六是制订《经开区2021年非公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党建工作目标、任务。

(33)针对党建工作不够严谨问题

一是通过调查、考察、公示等相关程序,对拟任书记人选、党建指导员人选进行严格把关。特别是对5个独立党支部和1个联合党支部书记进行任前政治审查。二是党务工作者培训会、组织工作推进会,重点对在组织发展过程的一些专用术语进行讲解,要求其表述准确,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三是在材料把关方面,制订了《党务材料审核把关责任制细则》,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21.党员发展存在党务工作者业务不专

(34)针对党员发展存在党务工作者业务不专的问题

一是认真执行党务工作者备案报告制,稳定党务工作者队伍,召开党务工作者培训会,重点就党员发展工作进行培训,提高其业务能力。二是开展了党建工作督查,把党员发展工作列为重点督查内容,并对2018年、2019年组织发展的材料进行了整理。2020年材料认真把关,并将此项工作常态化进行。三是认真按照组织发展的要求,定期及时研究党员发展工作。

22.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

(35)针对干部配备不及时问题

由县委编办统筹安排经开区新招考事业编人员8名,现均已到岗。县财政局安排补充2名会计人员,现已到岗。安全、环保、统计等专业人才得到进一步补充。根据三定方案编制核定等情况,空缺人员将及时补充到位。现新进2名四级雇员。

2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36)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认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所反馈的问题进一步深化认识。二是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出的14个问题已全面梳理,严格按照“四对照四检视”,完善“四清单”,传达到相关责任部门,现已全部整改。三是在党工委会上认真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并按规定要求认真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四是对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所梳理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并每季度跟踪整改落实。五是人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未聘用人员已开发内部岗位进行了安置,新招聘了8名事业编人员并均已到岗,2020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和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文件均已出台;持续开展每周深入企业走访帮扶工作,经开区各安商组结合“四送一服”,每周深入企业进行走访帮扶。

24.对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缓慢

(37)针对省级以上工业园区集中供热及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滞后问题

一是会同县住建局,了解工程进展,督促企业倒排工期,尽快完工。宁能热电已制订2021年工程计划,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2.85亿元。县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已完工。二是安排专人,到企业实地走访,了解企业困难,帮助解决问题。组织召开了经开区集中供热需求会议,了解企业供热需求,协调宁能热电与区内有供热需求的中小企业进行洽谈及与有关企业签订了供热意向协议。三是经开区集中供热、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等中央环境保护督查问题,目前均已完成整改并通过省发改委验收。

(38)针对个别企业生产废水2019年底前‘纳管’进入开发区污水处理厂问题

一是相关企业污水“纳管”已经实行专管进入县污水处理厂处理。二是县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已通水试运行,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经开区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56-7181651,邮政地址:安庆市望江县通港路28号;电子邮箱:443594314@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