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突出五项重点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望江县纪委监委将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主基调,认真落实市委“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反腐败,毫不松懈纠‘四风’,持之以恒治‘微腐’,一以贯之强监督,毫不动摇抓队伍”要求,深化实践市纪委全会精神,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抓好政治监督。紧扣“两个维护”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履行好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围绕贯彻落实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长江禁捕、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突出抓好监督检查。围绕监督这一基本职责,进一步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创新监督检查的方式方法,探索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开展监督,有效提升监督实效。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监察室、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探头”作用,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加强巡察与组织、宣传、审计、政法等部门协作配合,组织开展十一届市委巡察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继续将巡察延伸到村(社区),做实做细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巡察质效。

突出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围绕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强化监督检查,确保“脱贫不脱政策”“摘帽不摘监督”。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专项行动,着力发现农村“三资”管理、低保评定、危房改造、征地拆迁等扶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严肃查处“微腐”问题。借力大数据监督平台,梳理和发现农村小微权力风险点,推进“小微权力”清单化、制度化管理。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严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重点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和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检查,进一步提升审查调查质效。结合深化“三个以案 ”警示教育,梳理通报本地典型案件,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增强警示教育效果,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切实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突出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周五学习等制度,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增强理论素养;综合运用专题学习、以会代训、轮岗交流、上派下挂、走上讲台等方式加强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和实战能力;健全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强化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严防“灯下黑”; 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推进干部有序交流轮岗,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江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