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做好三道“加法”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

“这一件检举控告超过6个月没有办结,请通过办理子平台向承办部门发送‘工作提醒’,提示他们该件已超期,要加快办理速度。”望江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又开始了线上督查的工作。

今年,望江县纪委监委做好三道“加法”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加快信访举报工作信息化速度,助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研判”+“筛选”,精准录入分流。严格信访举报件初始分析研判,筛选出真信息、真线索、真问题,做实做细信访举报件兜底扫描、信息录入、勾选关键字等基础工作,确保录入规范。精准办理检举控告件,将反映内容具体、可查性较强、问题性质较为严重的,作为重点举报件,全部移送委机关纪检监察室办理;对业务范围外件根据群众信访诉求向主管部门转办,实名的通过短信或网络的方式告知不予受理情况,跟踪了解重要业务范围外件的办理;对贴牌举报、无实质内容件严格把关后留存处理。

“督查”+“提醒”,强化办理质效。建立常态化督促检查工作机制,安排专人定期对推送的信访件签收、办理、处置反馈等情况进行检查。充分利用平台处置反馈功能、预警提醒功能,对长期未办结、已办结未闭环的信访举报件及时督促处置,多次督促仍未完成的部门发送工作提醒函。2022年以来,开展线上督察8次,通过平台预警提醒50余次,发送工作提醒函1次。

 “培训”+“指导”,提升操作水平。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业务不精、平台基层版应用操作不熟等问题,通过集中培训、电话指导、视频连线指导等多种方式抓实培训工作,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会用、善用、用好平台的能力,提高利用检举举报平台处理信访举报件的质效。2022年以来,全县累计集中培训60余人次,电话指导 23次、视频连线指导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