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县委第九轮常规巡察暨脱贫攻坚 专项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部署,48日,十三届县委第九轮常规巡察暨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丁飞跃同志到会并讲话。

1598259621581075529.jpg

会上,宣读了《十三届县委第九轮常规巡察暨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察整改 “回头看”工作方案》和《十三届县委第九轮常规巡察暨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察整改 “回头看”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 》。

丁飞跃指出: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全体巡察工作人员和各被巡察单位党员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重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巡察工作的具体要求上来。

丁飞跃强调:开展县委巡察,是对被巡察单位各项工作进行一次“综合会诊”,对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一次严格“政治体检”。各巡察组要牢牢把握政治监督这一基本定位,紧扣“三个聚焦”,重点检查被巡察党组织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廉政意识强不强,履行职责行不行,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性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要盯住“关键少数”,突出单位领导班子和“一把手”这个重点,全面掌握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一岗双责”情况,着力发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坚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选人用人、廉政用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用巡察这把利剑震慑不为之人、妄为之人、腐败之人,坚决整治“能力不足不善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为官不为现象,通过巡察向庸政懒政怠政行为“亮剑”。

丁飞跃要求:各巡察组要认真履职尽责,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巡察。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要根据不同巡察对象特点,认真梳理和把握巡察监督重点,制定个性化工作方案,切实做到有的放矢。要强化群众观念,走群众路线,充分动员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从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堵点、痛点”问题破题,坚持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避免巡察走形式、走过场、作表面文章,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进一步健全巡察反馈机制,注重问题分析研判,帮助被巡察单位找出问题症结,研究整改对策。对一些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要做到边巡边反馈,督促指导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各被巡察单位一定要把接受县委巡察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契机,作为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的契机,作为加强党性锻炼、提高自身素质的契机,积极配合和支持县委巡察组开展工作。

此轮巡察成立3个巡察组,集中巡察14个县直单位,并对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各巡察组4月上旬进驻,7月上旬驻点巡察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