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严把“三关” 筑牢节日廉洁防线

“请出示一下近期关于某某的快递收件信息。”日前,望江县纪委监委在快递公司对一起疑似“隔空送礼”问题进行核查。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严把“三关”,强化全县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树立清正廉洁的新风尚。

严把“教育关”,节前打好预防针。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五一”期间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报》。利用县纪检监察网站和短信平台推送节前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要求,转发典型案例通报,强化警示教育。通过召开会议提醒、开展节前廉政谈话、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为党员干部划出纪律红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相关要求,严防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严把“监督关”,节中强化监督检查。采取“室组地区”联动、组组协同等方式,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报销差旅费、违规使用公车以及值班值守期间擅离职守,组织或参与牌局、酒局等问题,深入大型商超、烟酒商行、酒店饭庄、快递物流、高速路口等地开展明察暗访,并畅通线上线下监督渠道,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治,不断提升监督实效。

严把“问责关”,节后强化执纪问责。规范作风问题线索核查机制,节后,党风室将监督检查和舆论关注中发现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移交到案管室,案管室根据反映具体内容按程序将线索分办到对口的纪检监察室或派驻纪检监察组,由承办部门对问题线索迅速核查,并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对查实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肃处理,并对典型案例予以公开通报,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持续释放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