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湖滨:专项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自来水公司乱收费行为得到纠治,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34条全部整改到位,调解涉企纠纷200余起涉及金额300余万元,走访企业210家,解决各类诉求和困难58项……”2023年以来,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纪委监委聚焦企业意见集中、反映强烈的问题,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以高质量监督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立足职能职责,组织开展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监督、助企惠企政策落实专项监督、重点项目专项监督,重点纠治企业意见集中、反映强烈的吃拿卡要、故意刁难、重复检查、多头检查等影响营商环境的违规违纪问题。

  广泛收集影响营商环境问题,打通助企惠企政策落实的“中梗阻”。在设立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观测点、发放优化营商环境调查问卷、开展服务企业满意度调查的基础上,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百人进百企”活动,多渠道收集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落实助企惠企政策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线索。

  针对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委通过跟踪督办、组织约谈、公开通报以及制发监察建议书等形式,倒逼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作为、主动作为。

  “经测评发现你单位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拖延刁难、执法不公、态度生硬、新官不理旧账等主要问题,现向你街道提出监察建议……”针对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测评排名靠后的单位,该区纪委监委向5家职能部门下发监察建议书,督导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扛牢抓实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河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