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营口:廉洁文化建设助力“三不”一体推进

       “叮。”一声短信提示音,辽宁省营口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陈兴强打开手机,看到新一期“营口廉政手机报”如期到了。“这期内容太好了,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这方面内容正是我现在工作需要学习的。”

  “营口廉政手机报”已开办10余年,至今已发送728期。常设栏目有党纪法规、警钟长鸣、廉政时讯、漫话说纪等,内容紧跟当前工作,形式多样化,每周一期,定时向全市27500余名党员干部发送。

  营口市纪委监委积极打造“线上+线下” 网、微、报、刊、端多维度宣传矩阵,紧扣“三不”一体推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运用新媒体为廉洁文化建设赋能,优化“营口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栏目设置,开辟学法释纪、党史拾光、通报曝光、清风悦读等栏目。发挥新媒体全天候、全覆盖、速度快、互动强的优势,让党员干部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提高理论素养,涵养廉洁文化。

  “换届期间,市纪委监委通过手机报、网站、公众号发送廉洁提醒短信,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严明换届纪律,收到了很好效果。”营口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说。

  创新尝试在市委、市政府、市委党校、市廉政教育中心、县(市)区党政办公大楼等10处场所建设“营口市党风廉政有声书屋”,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可直接在线收听相关内容,运用移动互联网的即时性、便利性,变看为听,扩大了廉洁文化传播半径和受众覆盖面。

  市纪委监委与本地新闻传媒中心建立廉情共享机制,及时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宣传营口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成果。市纪委监委重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先后开展营商环境监督、“阳光三务”、基层“微腐败”大清扫等工作,在相关媒体上及时报道,主动回应群众关切,让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围绕反腐倡廉、家风建设等主题,配合省纪委监委机关举办“清风传家故事宣讲会”,组织全市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及家属300余人观看,教育党员干部做好廉洁自律,引导家属做好家风建设“助廉员”。向被监督单位一把手发放《清风传家》《严以治家》等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读本,督促以上率下,主动践行优良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