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突出亮点打造品牌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对任某某的个人性格了解不全面,准备不充分。”“询问笔录里存在错别字现象,还是要认真检查核对......”“这个案件的初核方案、安全预案能看出复制粘贴的痕迹,没有真正做到一人一案。”近日,蚌埠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围绕政法系统系列腐败案件举行了一场复盘会,参会人员踊跃发言,对8起留置案件的成功经验进行了肯定、提炼,对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开门见山,盘点短板,吸取教训,总结提升。

开展案件“复盘”会审分析,是第七纪检监察室落实“一室一品牌——以案代训‘传帮带’”的重要举措之一,既能检验办案质量,又能达到“以案代训”的效果,切实提升办案人员审查调查能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发展。

今年以来,蚌埠市纪委监委机关深入开展“一室一品牌”创建活动,机关各部室聚焦主责主业、职能职责,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坚持创新思维、精品意识,全方位、多层次谋划品牌创建工作,涌现出一批有创新载体、有特色亮点、有推广价值的纪检监察工作品牌,切实以品牌项目创建带动提高整体工作质量和水平。目前,市纪委监委机关23个部门分别完成了年轻干部培养“铁军英才”计划、新时代廉洁文化“六进”活动,信息化实战支撑机制建设、巡审联动“双切脉”等特色鲜明、重点突出的品牌项目创建工作。

“对案件进行复盘会审,是我们室落实‘以案代训’传帮带品牌项目的主要做法之一。此外,我们每周还组织召开一讲座、一例会,即安排一名专案组成员就自己熟悉的领域开展一次讲座;召开一次例会,对办理专案涉及问题线索中遇到的复杂问题进行集中分析研判学习。”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主要负责人介绍道,“通过推进‘一室一品牌’工作,既有效提升了案件办理质量,又能促进新进入审查调查队伍的年轻干部补足业务短板,真是一举两得。”

“在品牌项目推进过程中,我们要求各主创部门边探索边创建、边创建边总结,定期组织召开创建成果交流会,总结探讨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做法、成效及不足,推动创建部门精准谋划、精准发力、精准实施,切实找准‘小切口’,推动‘大治理’,着力解决一批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