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净月高新区:创设微课堂 推进干部队伍能力建设

       近日,长春市净月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坚持创设“以案说”微课堂,从以案说案、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改、以案说治五个层面讲读、讨论、推演,通过见缝插针上课、随时随地开讲,整合碎片时间,以学促知,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

  “杨某、刘某行为结果有本质不同,办案要充分考虑背景、特点、成因、后果及影响等多方面因素。”针对村干部杨某、刘某违规处置集体资产案件,大家讨论问题关键点,理清类似案件处置思路。以案说案通过横向对比分析、纵向探索规律方式,锻炼办案思维,强化实战能力。

  以案说纪,坚持全面分析案件过程,深入把握案件细节,针对事实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研判,做到精准定性量纪。以上述村干部杨某、刘某案件为例,微课堂对两人违规处置集体资产行为定性量纪进行讨论。“杨某虽然没有贪污集体资产,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其擅自将村集体资产赠予其他公职人员长期使用的行为违反廉洁纪律。”“刘某处置村级集体资产的行为并非主观故意,应该按违反工作纪律定性。”大家认真比对分析两人违纪事实,阐述个人观点,在交流中强化了对党纪党规的理解和运用。

  “杨某擅自将属于村集体的一辆吉普车赠予某非党员法官章某,章某接受车辆用于日常使用并将车辆丢失,至今未归还任何等值财物,我觉得章某可以适用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微课堂里,大家充分运用相关法律法规条文,兼顾刑法相关条款进行综合考量。

  以案说治重点对农村“三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析村干部缺少对党纪法规的敬畏,点明导致问题发生的原因在于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够紧、不够实,制度机制不够健全、落实不够严格。有针对性地提出完善制度机制,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村干部廉政教育,推动村干部廉洁守纪守法意识入脑入心等举措,推动做好农村“三资”案件“后半篇文章”。微课堂还针对农村“三资”领域监督工作进行研讨,重点对如何提高监督谈话针对性、账目查阅精准性、发现问题敏锐性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梳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