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望江县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日至9月1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2年2月1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单位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明确整改政治任务。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巡察意见反馈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以鲜明的态度,迅速行动,扎实有序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全局干部思想,提高落实整改意识。局党组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先后10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工作会议,听取整改情况汇报,研究整改落实办法。

(三)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要求。经局党组反复讨论研究,将巡察反馈的问题明确了整改措施、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细化具体整改措施80条,确保件件有落实、有回音、有实效。

二、聚焦突出问题,动真碰硬扎实进行整改

(一)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 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

1)针对县商务局内贸、外贸进出口等经济运行指标完成较差问题

一是认真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对经济运行指标进行分析,查找自身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确定全县年度目标,结合各乡镇、经开区实际情况,将任务分解到各乡镇、经开区,并建立年度考核机制。力争2022年内贸、外贸进出口能完成经济运行指标。二是建立主管部门牵头,属地负责的经济指标调度机制,并定期进行研究调度。三是研究出台相应支持商贸企业发展政策,并加大宣传力度,使政策落地生效,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加大企业培育力度,为限上企业提供良好发展环境。四是结合“四送一服”工作全面摸排、走访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针对各自外贸进出口过程中的具体难点,有针对性的纾困解难。五是与经开区管委会加强合作,仔细摸排各企业,对有可能做外贸业务的公司,无论有无进出口经营权,均召集企业召开座谈会,宣讲相关政策和外贸业务流程,尽可能壮大外贸军团。六是持续推进望江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落地,积极对接有关企业,促使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尽快落地。

2)针对执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力问题

一是确定考核前进目标,针对年度目标考核落后问题,经局机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认真梳理上年度考核失分重点事项,分析本年工作优劣势,明确2022年目标管理综合考核至少前进5位。二是扎实推进主项工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由商务部门牵头负责的8项重点工作、政府下达年度重点任务清单中10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专人负责,按月调度,扎实推进。三是压实工作责任,根据AB岗制的责任分工,将年度目标考核的相关工作提前分解到责任股室、责任人,提前准备相关材料。四是实行奖惩评优机制,对于年度重点工作推进较好的股室,优先考虑评优评先。

2.部分职能履行有缺位

3)针对部分职能履行有缺位问题

一是2022年3月23日组织单位职工学习了“三定方案”,细化岗位责任,将家政服务落实到内贸股。二是积极对接市场监督管理局,排查出我县注册家政企业13家,现场走访家政企业5家,电话调查8家。三是开展政策宣传。为企业介绍家政服务政策,推介家政信用体系系统,并指导企业注册。四是明确落实分管负责人对全县二手车、汽车、报废机动车拆解回收等特种行业的管理责任。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3.主体责任履行不力,制度缺少执行力

4)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问题

一是研究完善了原有《望江县商务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二是对地下餐招租一事进行核查,法院对此事进行了判决,目前当事人同意按法院判决执行。三是下一步对房屋进行公开招租,已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对房屋的租金价格进行评估。

5)针对机关日常管理宽松软问题

一是针对当事人无书面请假条请假达一周的问题,对当事人进行了约谈。针对相关责任人在履行保证金申请上加盖公章一事进行了约谈,相关责任人对此事做了深刻检讨。二是2022年4月22日局党组研究完善了原有《望江县商务局职工考勤规章制度》,制定了《望江县商务局公章管理制度》,目前制度执行情况良好,今年以来共登记110条。

4.国有资产管理不善,流失风险较大

6)针对办公大楼产权未过户问题

对办公大楼产权未过户情况进行核查,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咨询政策法规。不动产登记中心明确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该房产的不动产权本应办在落宗者世纪华联名下,该产权办理程序无误。下一步应按有关程序办理产权过户手续。

7)针对国有资产被私人占用问题

一是对国有资产被私人占用进行核查。二是举一反三,对商务局国有资产实行清单化管理,建立台账,摸清底数。三是2022年3月23日各股室负责人在会上对国有资产制度加强了学习。四是2022年2月22日,县商务局会同县国资办、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我局原下属企业18处国有资产进行了现场核查登记,其中6处房屋经县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鉴定为D类危房,我局依据建房安全管理相关规定向县住建局申请拆除;对于可利用的国有资产如地下餐厅资产,我局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并对外招租双公开。

8)针对擅自违规处置国有资产问题

一是对违规处置国有产进行核查。二是举一反三,对商务局国有资产实行清单化管理,建立台账,摸清底数,定期跟踪。三是2022年3月23日各股室负责人在会上对国有资产制度加强了学习。四是2022年2月22日,县商务局会同县国资办、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我局原下属企业18处国有资产进行了现场核查登记,其中6处房屋经县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鉴定为D类危房,我局依据建房安全管理相关规定向县住建局申请拆除;对于可利用的国有资产如地下餐厅资产,我局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并对外招租双公开。

5.行政执法不力,主动担当作为不够

9)针对行政执法不严问题

一是根据县编委望编2020〕9号文件,2020年5月29日县商务局已将行政执法权职责划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我局无行政执法权,之后我局主动积极配合市场局、应急局开展非法成品油整治行动。二是局党组会研究决定在7月份组织全局人员分组联合乡镇、消防队对加油站点进行全面检查。三是在组织生活会上,对局原政策法股负责人提出了严肃批评,相关责任人在组织生活会上作了对照检查。四是安排了3位老干部作为局机关法制教育志愿者,扎实开展普法宣教工作。

10)针对日常监督检查走形式问题

一是在党组会和职工会上分别组织学习了新《安全生产法》,观看了《责任重于泰山》警示教育片。二是将全县21座加油站纳入了专家安全会诊范畴,已邀请专家对5家商超、酒店进行了专家会诊,反馈问题38个三是2022年1-6月联合相关部门已开展7次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检查。

6.工作作风不实,廉政风险防控不力

11)针对工作作风不实,廉政风险防控不力问题

一是2022年5月30日下午,县商务局联合县邮政公司组织机关党员、职工到县检察院廉政教育基地围绕“身边人身边事”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共建活动。二是对项目申报、验收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进行评估;资金拨付严格按照《县商务局财政专项资金拨付审批制度》执行;对《望江县促进商贸经济加快发展十条政策的暂行办法》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制定有操作性的实施细则。三是对机关行政职能全面梳理,共梳理廉政风险点14个,涉及6个方面的权力事项,制定了14防控措施。四是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前,把预防廉政风险纳入谈心谈话内容。二级机构人事调整中,县纪委监委驻县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廉政风险谈话。

7.厉行节约不够,公务接待连年超标

12)针对厉行节约不够,公务接待连年超标问题

一是2022年4月29日,我局印发了《望江县商务局公务接待用餐管理制度》等文件。二是2021年县财政下达我局公务接待费用预算为4.87万元,年底实际列支4.24万元,未超预算。三是对于超标准报销补助款已全部追回。四是完善《望江县商务局公务接待用餐管理制度》。

 (三) 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8. 队伍建设后劲不足问题

13)针对专业人才匮乏问题

一是2022年4月,局主要负责人参加太湖商务系统召开的专业培训。二是通过公开招考,着力引进专业人才。目前,8个事编已全部招满,其中经济、外贸专业本科2人,电商专业本科1人。三是通过与邮政公司合作,安排1人到商务局办公,专门负责电商、物流工作。四是2022年4月10日,我局结合机关职工学习,组织全体职工开展外贸业务培训

14)针对未配齐配强二级机构负责人问题

经县商务局党组会研究决定,已对3名二级机构负责人进行了调整,目前二级机构负责人已配齐配强。

15)针对未及时交流轮岗问题

结合二级机构干部调整,对未交流轮岗的2名同志进行了交流轮岗,1名应交流轮岗的同志已改任非领导职务,目前需要交流轮岗的同志都已交流轮岗。

9.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16)针对民主生活会通报整改走形式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局党组严格执行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今年以来,已开展学习5次,学习材料20余份。是对前两年民主生活会组织回头看,2018年、2019年我局民主生活会共梳理问题27条,已全部整改到位,但仍需长期坚持。三是扎实开展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分管负责人就各自分管领域需要整改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共制定措施80条。

17)针对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及班子成员个人剖析材料内容雷同问题

一是严把民主生活会材料关,提前一周将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主要领导对照检查材料报县督导组审核把关,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报局主要领导审核把关,督导组审核同意后方可安排开会。是规范民主生活会流程。

18)针对会议议程不规范,相互批评辣味不足问题

一是在开会前面向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发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意见,共发出征求意见91份,收到回函1份,收到反馈意见1条。二是会前班子成员之前开展了谈心谈话,并规范填写了谈话记录表。三是会上班子成员之间针对个人思想作风或分管领域工作提出具有辣味的批评意见。

10.组织生活不经常

19)针对组织生活不经常问题

一是严格按规定开展“三会一课”,截至目前,已组织学习6次,上党课3次。二是将每月10日确定为主题党日,党日主题在机关公示栏公开。三是按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2022年3月25日,机关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2022年2月23日,驻商务局纪检组对二级机构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2022年5月30日下午,县商务局联合县邮政支部组织机关党员、职工到县检察院参观廉政教育基地。6月24日,驻商务局纪检组对5名新入职人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

11.巡察、审计整改不力

20)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缺乏长效机制,未做到长期坚持问题

一是2022年3月14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分管负责人就各自分管领域需要整改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并就如何整改到位、长期坚持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二是局党组会研究制定了《望江县商务局资金预算管理制度》《望江县商务局专项资金审批拨付制度》,完善了原有《望江县商务局公务接待用餐管理制度》《望江县商务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及《望江县商务局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等制度。三是建立规范的财务内控制度,对于项目资金,严格按照《望江县商务局专项资金审批拨付制度》执行。

21)针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档案整理。二是建立档案管理制度。三是局党组2022年3月份向县委巡察办补充提交了前期巡察要求的资料。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商务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7171206;邮寄地址:望江县华阳镇回龙西路2号世纪华联大酒店七楼县商务局;电子邮箱:314195749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