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望江县总工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061日至619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工会开展了巡察。20201021日,县委巡察组向我工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政治理论学习抓而不实

1)针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党组学习制度》《党支部学习制度》和党组、支部学习计划。二是党组理论中心组、党支部组织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发放学习笔记,做好学习记录。四是党组、支部多次开展了学习交流活动。

2)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打折扣”的问题。

一是党组、支部5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班子成员撰写了学习心得。三是开展了学习测试,检验学习成效。

3)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有欠缺”的问题。

一是党组、支部先后4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二是结合实际认真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定期入户走访,并认领帮扶结对村1个扶贫项目。

2.党组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4)针对“在加强工会组织建设过程中存在重机关轻基层现象”。                                                                                                                                    

一是县委非公工委发文明确了工会在非公党建中的职责,并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会组建情况纳入党建督查内容。二是2020年新增非公企业工会组织93个。三是建立了《县、乡(镇)工会干部联系村(社区)、企业工会工作制度》。

5)针对“在解决本单位复杂疑难问题时,搁置的问题久拖不决”的问题。

一是已收回工会大院内被侵占绿化用地。二是已与县总工会四楼承租方继续签订三年租赁协议,租金一年一交,三年后无条件搬离,2021年度租金已收缴到位。三是沿街大楼合同到期店面已经收回,并按招标规定进行招租。

6)针对“巡视整改工作未落实”的问题。

脱贫攻坚方面:一是召开了党组会研究脱贫攻坚及巡视整改中存在的问题。二是2020年先后3次到帮扶结对村宣传扶贫政策,与村“两委”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商讨如何落实巡视整改。三是2020年全年拨付各项帮扶资金近9万元。                                                                   

3.制度建设不够健全

7)针对“印章管理不严谨”的问题。

一是已明确由办公室负责人履行机关用印手续。二是已制定《印章使用管理制度》,明确规定印章管理和用印程序。

8)针对“职工继续教育补贴无依据”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望江县总工会在职人员岗位继续教育费用报销办法》。二是两位工作人员已退还岗位继续教育20%学费。

9)针对“职工餐补设置不合理”的问题。

20211月起,职工午餐统一安排在县政府食堂就餐。

10)针对“公务用车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修改完善了《望江县总工会职工私车公用货币化补贴办法》,进一步明确县城内公务活动不派车。

11)针对“请销假制度执行不够有力”的问题。

进一步完善了《望江县总工会机关工作人员考勤和请销假制度》。

4.意识形态工作有短板

12)针对“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在工会大院内新建了新时代职工文明实践中心,将原一楼会议室改建成职工书屋。

13)针对“劳模选树宣传力度不够大”的问题。

一是通过微信平台、网站等渠道,宣传劳模事迹。二是组织劳模到申洲公司开展全市劳模宣讲活动,网络平台同步直播。三是建成了滨河路劳模宣传一条街、桃岭村劳模宣传长廊。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5.监督与被监督工作不到位

14)针对“经审工作运转不正常”的问题。

一是已配备县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并制定了《县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职责》《县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职责》。二是县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与县总工会财务部,202012月对10个乡镇和县经开区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查,并通报审查结果。

15)针对“纪检监督不全面”的问题。

一是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县总工会党组会议。二是凡涉及民生工程、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都邀请纪检组参加,对决策落实跟踪监督。

16)针对“外部监督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于20209月份委托第三方对望江县总工会2018-2019年度经费收支和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二是县总工会已针对第三方审计中列出的问题,制定整改对策,并出具审计整改报告。

6.廉洁用权不严谨

17)针对“擅自提高救助标准”的问题。

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及时进行调整,出台了《望江县工会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望江县工会困难职工帮扶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帮扶对象条件、范围、救助标准和帮扶程序。

18)针对“超范围发放慰问金”的问题。

一是出台了《望江县工会送温暖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送温暖资金的来源、慰问对象及慰问标准,并明确了资金的管理监督方式。二是出台了《望江县总工会帮扶中心各窗口职责》。

19)针对“申报材料不齐全”的问题。

一是按照《望江县工会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望江县工会困难职工帮扶实施办法》《望江县工会送温暖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望江县总工会帮扶中心各窗口职责》等相关文件规定,对相关申报材料严格审核。二是对申报人进行电话回访,跟踪服务,掌握其相关信息。

7.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有偏差

20)针对“违规发放奖金”的问题。

违规发放的奖金已全额退回。

21)针对“超标准发放工会费”的问题。

超标准发放的工会费和慰问品已退还。

22)针对 “资金支出无原则”的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了《望江县总工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经费收支管理。二是发放不合规的劳务报酬已收回。

8.管理审核把关不严

23)针对“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了《望江县总工会固定资产管理办法》。二是对固定资产进行了清查盘点。

24)针对“专项存单未按规定兑取”的问题。

经与县农行多次对接核查,已收回相关资金。

25)针对“工程款项支付把关不严”的问题。

一是已修订完善《关于工程招标、物资采购管理实施办法》。二是永城公司已补交税款。

9.工作作风不扎实

26)针对“个别同志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

一是相关人员重新撰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心得。二是县总工会班子成员撰写2020年相关工作调研报告4篇。

()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情况

10“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简单化

27)针对“党组会议不严肃”的问题。

一是根据有关规定,制定了县总工会《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党组工作规则》。二是召开党组会议时,仅有关部室人员列席会议。

28)针对“公务员评优不合理”的问题。

已制定县总工会《公务员年度考核办法》,明确考核内容、标准和程序。

29)针对“招投标程序不合规”的问题。

一是加强招投标相关政策的学习。二是已修订完善县总工会《关于工程招标、物资采购管理实施办法》,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

30)针对“选人用人决策有异议”的问题。

县总工会党组进一步明确了编外人员的职责和报酬。

11.党内组织生活不正常

31)针对“班子民主生活会程序倒置”的问题。

一是按照规定程序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今后严格遵循会议程序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

32)针对“组织生活会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二是分别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33)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好”的问题。

一是支委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规范记录会议内容。

34)针对“党日活动安排流于形式”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2020年党日主题活动计划,规范开展活动;认真谋划2021年党日主题活动。二是按时足额交纳党费。三是坚持党支部会议实名签到,规范记录会议内容。

12.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

35)针对“支部换届工作有欠缺”的问题。

一是支委会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二是进一步明确了党支部委员职责。

36)针对“党员发展程序和材料缺失”的问题。

一是支委会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二是相关证明材料已补齐。

37)针对“党务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党组会议、支部会议由专人记录。二是严格落实会议实名签到,杜绝代签、补签行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6-7171551;邮政信箱:安庆市望江县华阳镇回龙东路77号;邮编:24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