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委监委:专项培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这次培训就是要集中时间,集中一线师资,让刚调整到纪检监察岗位的同志尽快熟悉工作,进入角色……”日前,望江县换届后新任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开班。

培训班21.jpg

打铁必须自身硬。今年乡镇纪委换届后,有七成以上是新进人员,纪检监察业务不熟,工作无从下手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为此,该县纪委监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举办此次专题培训班,专门制定培训方案,科学设置课程,安排信访、案管、审理、党风、宣传等业务部室负责同志授课。开训前,授课人员结合当前的重点工作和自身在实践中积累的经验,精心制作课件。

此次培训班为期两天,培训内容包括对信访相关制度规范解读、如何精准有效开展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安全及注意事项、怎样提高案卷质量等等。整个培训采取理论解读、案例分析、交流发言等方式进行,通过列举例子、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办法,帮助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尽快提高业务水平和履职尽责本领。

“这次培训真是一场‘及时雨’,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工作‘门外汉’,工作起来毫无头绪,培训让我对纪检监察工作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有了系统的掌握,感到受益匪浅。”鸦滩镇纪委书记茅松说道。

“集中培训课上讲的都是‘干货’,我将认真消化吸收,在工作中活学活用,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更好地适应新形式下纪检监察工作的需要。”长岭镇纪委书记何顺前表示。

为破解本领恐慌,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该县纪委监委还建立了“线上+线下”、以案代训、实战练兵、跟班锻炼、“请进来走出去”等多样化的教育培训工作机制,通过体验式、情景式、互动式学习补齐短板,补充业务能量,把纪检监察干部真正培养成“行家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