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望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望江县委第一巡察组于2019年11月25日至2020年1月10日对我局进行了巡察。2020年3月3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以及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与上级要求有差距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班子成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来安徽考察纪实。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调查研究并形成了调研报告。三是制定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和干部教育学习培训计划,编制了《望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干部职工应知应会知识汇编》。   

2.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

1)针对“政策未用足用活”的问题。

一是建立了建设用地报批机制,编制了征地报批材料清单。二是组织集中学习了《关于2020年全省土地要素保障暨建设用地报地文件》。三是制定了望江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实施方案。四是严格按照《建设项目选址规划管理办法》《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管理办法》要求规范开展工作。五是调整了鸦滩申洲项目用地规划,出具了审查意见。

2)针对“政策把握不精准,落实不坚决”的问题

召开设施农用地管理会议,分管局长、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各乡镇国土分局(所)负责人在会上集中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助推乡村振兴的通知》精神。

3)针对“在违法用地、违规建设的查处上力度不大、整改不力”的问题。

一是开展了农村宅基地管理及审批工作培训会。二是出台了机构改革方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动态巡查和违法行为查处工作的通知》。三是6.25土地日开展相关土地法宣传活动,提高全民依法依规申用土地意识。  

3.扶贫工作有差距

1)针对“在充分利用土地政策助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前瞻不够,谋划不力”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2020年度挂钩目标任务一览表。二是各乡镇每周报送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进展情况一览表。三是制定了《望江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退宅还耕)年度考核办法(2019-2020)》。 

2)针对“帮扶工作不到位、帮扶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召开了帮扶责任人专题培训会。二是制定了年度帮扶工作计划。三是帮扶责任人制定了 “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精准帮扶计划。四是帮扶责任人上户走访签名登记。五是约谈了帮扶工作不实的相关责任人。 

4.机构改革工作落实迟缓

1)针对“股室职责不明确” 的问题。

一是根据“三定方案”明确了内设机构、职能职责和股室负责人,党组班子分工全部调整到位。二是新建了《望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内设机构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选拔任用工作方案》,严格按照程序组织实施。 

2)针对“仍按原模式运行,工作人员相互不协调,存在‘两张皮’现象”的问题。

一是出台了《望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内设机构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选拔任用工作方案》,股室负责人和一般工作人员以及党组分工全部调整到位。二是将本单位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移交县政务中心国土规划窗口统一受理,着力提高审批效率。

3)针对“部分乡镇反映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存在土地红线图和规划红线图‘打架’现象”的问题。

一是出台了《望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内设机构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选拔任用工作方案》,股室负责人和一般工作人员以及党组分工全部调整到位。二是完善了工作业务流程,建立了建设用地报批机制,制定了征地报批提供材料清单。三是制定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由望江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了挂网招标,已完成现场调研、资料收集等工作。待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后,可实现一张图管控,彻底解决两张图“打架”的问题。                                                             

5.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不强

1)针对“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树的不牢”的问题。

一是召开了望江县房地产市场调控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问题的可行性措施。二是成立了解决不动产登记等历史遗留问题工作领导小组。

2)针对“房产开发项目存在房屋未能办理不动产权证”的问题。

一是召开了望江县房地产市场调控联席会议,成立了解决不动产登记等历史遗留问题工作领导小组。二是督促开发企业委托律师搜集相关材料,并多次与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接工作。

3)针对“一些乡镇房产开发项目建设超规划红线后遗症多”的问题。

一是全面梳理乡镇房地产开发项目,撰写了情况汇报,,对于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工程项目违法建设行为和学校违法建设行为,出具了告知函。二是召开了望江县房地产市场调控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问题的可行性措施。三是出具了关于聚红房地产公司用地情况的请示。四是制定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由望江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了挂网招标,已完成现场调研、资料收集等工作。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6.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偏差,纪检组履行监督乏力

1)针对“管党治党责任压力传导递减,‘一岗双责’落实不严,廉政风险防控排查不力”的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二是重新调整了局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建立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建立了谈心谈话制度。三是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集体听取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调研会议,对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一次专题调研。

2)针对“纪检组抓早抓小、抓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不够,监督作用不强” 的问题。

一是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集体听取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调研会议,对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一次专题调研。二是开展了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在今年的“五一”、端午期间开展了作风建设监督执纪问责。三是制定了《望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员干部问责实施细则》《望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醒、约谈、函询和诫勉实施办法》。四是制定了年度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专题教育学习计划。  

7.“四风”问题禁而未绝

1)针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还一定程度存在”的问题。

一是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集体听取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二是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动态巡查和违法行为查处工作的通知》。三是组织开展了农村宅基地管理及审批工作培训会。四是6.25土地日开展相关土地法宣传活动,提高全民依法依规申用土地意识。

2)针对“没有建立用地报批机制,导致用地报批及时率不高” 的问题。

一是召开了设施农用地管理会议,并在会上进行了集中学习。二是建立了用地报批机制,制定了征地报批提供材料清单。目前,宝塔安置区项目已批复。

3)针对“项目重验收轻管护现象较为突出”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望江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退宅还耕)年度考核办法(2019-2020)》,进一步强化项目区后期管护。二是与各乡镇签订了增减挂钩试点项目拆旧地块移交管护协议。三是对高士镇高士社区四合村民组项目区望江县鑫泰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进行了立案查处。地上建筑物已拆除,复垦复绿中。对该公司涉及另外3处违法新增建设用地均出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四是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动态巡查和违法行为查处工作的通知》。

4)针对“土地收储计划执行率低,土地收储后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制定了《望江县储备土地管护办法(试行)》《望江县2020年度土地收购储备计划》。

5)针对“原规划局一些工作人员作风漂浮,对工程实施过程疏于监管,导致一些工程在建成验收时发现超规划”的问题。

一是完善了业务流程,包括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服务指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划拨批准服务指南、临时用地审批服务指南等相关规范性指南。二是制定了望江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实施方案。三是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动态巡查和违法行为查处工作的通知》。四是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了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及监理项目招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项目招标、人事改革后续安排等相关事宜,助推各股室部门联动工作。

6)针对“国土资源基层所、分局大多反映到局机关报账难”的问题。

一是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召开各所(分局)报账员会议,充分听取了各所(分局)报账员意见建议,重新学习了财务管理制度。

8.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时有发生

1)针对 “原国土局向所属单位转移费用支出” 的问题。

 一是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召开各所(分局)报账员会议,充分听取了意见建议,重新学习了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原国土事务一所、原测量一队等所属单位已经撤销。

2)针对“虚列支出”的问题。

一是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建立了车辆管理使用制度。二是已发函至太慈所、雷池所要求严格按照局财务管理制度开展工作。

3)针对“乡镇所、分局车辆管理不严格,车辆定点停放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建立了车辆管理使用制度。二是向县人民政府报送了关于申请车辆划转的请示,所有车辆全部完成了过户。 

 9.采购服务项目规避招投标

  一是组织学习了招投标法律法规及文件。二是新建了项目勘测测绘、规划编制和土地评估操作规定(试行),规定了小额采购服务项目的相关要求。三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调研会议,对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一次专题调研。

10.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  

一是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今后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开展工作,现已按照规定支付给第三方再由第三方转至各乡镇所(分局)。二是原城乡规划局人员没有安排到位,经单位负责同志安排,刻制接待审批专用章代替领导审批,但汇总审批仍然落实了领导审批制度。三是已委托中介机构对国土资源一所、国土资源二所、望江江山地价评估事务所、望江县国土测绘一队、望江县土地整理中心进行账户清理。

11.固定资产采购不规范

 一是提供了2017年4月20日望江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申请表。二是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开展工作。三是将固定资产科目进行了调整。 

12.应收应付款项未及时清理

目前已清理其他应收款5笔合计174余万元。其中 “杨湾工程”和“鸦滩工程”的应收款已出具催款单。其他应付款已清理24笔合计466余万元。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存在的问题

13.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未充分发挥

1)针对“班子成员年龄老化,长期不交流,工作激情减退”的问题。

一是制订了《党组议事规则(试行)》《2020年干部教育学习培训计划》,建立了《专项工作会议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试行)》。二是重新调整了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制订了党组领导班子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AB岗”工作制度和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三是制订了《关于内设机构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选拔任用工作方案》,严格按照程序组织实施。四是制定了《望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方案》。

2)针对“党组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会前沟通不够”的问题。

一是建立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试行)》,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程序和决策的执行进行了规范。二是出台了《关于内设机构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选拔任用工作方案》《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意见》。                    

14.机关党建工作不力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制定了2020年干部教育学习培训计划,多次开展了集中学习。二是制订了机关总支“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机关总支“党员活动日”制度、局党组班子成员联系基层所(分局)支部党建工作制度、机关总支党员考核评价制度、局党组民主生活制度等。三是召开大会明确了支部委员会成员。四是严格按照党费收缴制度要求规范工作,2020年党费及时足额收取,并按照规定程序进行了公示。

15.政治生活不严肃

一是2019年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已按照规定程序开展。二是制定了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和机关总支组织生活会制度。                                        

16.干部管理不严格

一是组织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制定了《关于内设机构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选拔任用工作方案》和《2020年度干部教育学习培训计划》。二是建立了 “AB岗”工作制度、考勤管理制度,出台了《望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方案》。三是2020年通过人社局统一人才引进招聘2名工作人员。四是局主要负责人、监察室约谈了相关责任人。          

17.服务群众意识不强

一是梳理了清单结构化数据,审批权全部下放至窗口。二是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明窗口工作纪律的通知》,不动产登记窗口全体工作人员签订了作风建设承诺书,张贴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告知单、不动产登记承诺时限表。行政许可股严格按照望江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管理平台操作指南开展工作。三是制定了档案管理制度,成立了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委托第三方对不动产登记档案进行整理。四是经调查核实:“委托局工作人员亲属开办的中介机构办事要方便些”不属实,局机关通过设立举报信箱、12336举报电话等形式加强监督工作。       

(四)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警示教育整改落实方面

18.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先后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安徽考察纪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二是制订了《2020年干部教育学习培训计划》,编制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三是通过党组会议研究明确了各股室和承办责任人工作职责。四是委托有资质的测绘公司按照规定的制度细则出具规划核实报告。五是将9个乡镇的镇国土空间规划纳入望江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19.审计整改工作流于形式

一是由于原城乡规划局人员较少,零星、重复小额采购确实存在临时办理、年终结算现象,但数额相对较大的印刷、制作等均通过集体研究,并由对应股室负责人签字确认。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6-7172183;邮政地址:安庆市望江县政府政务新区C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邮政编码:24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