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用好红色资源 让廉洁教育“活”起来

       “这个口子我陈毅不能开,今天我下不为例,明天就有干部去领大米呦,这样一来,我们的伤病员还有啥子大米吃?”近日,根据陈毅元帅在沂蒙山区的一个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的情景剧《一碗米粥》在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红色教育基地上演。

  该部情景剧没有灯光舞台,演出在真实的农家小院进行,没有标准的普通话,演员用符合人物特征的方言讲述。黑瓷碗、粗布鞋、碾子石磨的场景呈现,让在座的观众仿佛置身那段革命历史,“沉浸式”感悟老一辈革命家廉洁奉公、清廉为民的高尚情操。

  “故事虽小,但却能以小见大,陈毅元帅宁愿忍受胃病复发带来的剧烈疼痛,也不愿破例占用伤员们的‘一碗米粥’。”看完情景剧,临沂市纪委监委干部刘智眼角湿润地说道,“革命前辈以身作则、不搞特殊的崇高风范,给我们党员干部上了生动的一课”。

  枪声就是命令的钢八连、用乳汁救伤员的“红嫂”、拥军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革命战争年代,沂蒙这片红色热土上,涌现出了许许多多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革命故事。立足独特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挖掘提炼其中的廉洁元素,用看得见、摸得着、听得懂的形式开展廉洁教育,是临沂市纪委监委增强廉洁教育吸引力、感染力的重要探索。

  “从书面记载到生动演绎,从线下展厅到线上视频,从静态历史到动态文化,把红色资源活化为可视可听可读的廉洁文化作品,更能够让党员干部在润物无声中受到廉洁文化熏陶。”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刘思梦介绍,市纪委监委通过采访老革命、老红军、老支前,拍摄制作电视专题片《红色记忆》,生动展现革命军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开展“满缸运动”的良好纪律和亲民作风。同时,深入总结提炼红色文化中的廉政思想、廉政实践、廉洁故事,编发廉洁文化读本《红色廉政耀沂蒙》,创作微视频《“滴答”“滴答”就是党中央的声音》,再现孟良崮战役中革命军队铁的纪律和坚定的执行力。

  此后,“沂蒙母亲”专题片《沂蒙鱼水情》、情景剧《枪声就是命令》《第一碗饺子敬先烈》《一碗米粥》等等……一系列形式生动活泼、内容触及灵魂的作品相继产生,为开展廉洁教育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鲜活教材。

  “渊子崖的家风就是爱党爱国、忠义担当,这种革命精神不能丢,要一辈辈传下去……”打开临沂市纪委监委网站,“沂蒙好家风”“ 每周e廉”等专栏映入眼帘,这里也成为了各级党组织开展廉洁教育的“云平台”。

  创新形式、激活红色基因中廉洁因子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强化“用户思维”,着力打造指尖滑动、线上打卡红色廉洁文化传播矩阵,让廉洁教育有“形”更有“效”。如今,“家风专栏”里晒家规家训、“廉洁临沂”里赏廉政戏曲、公众号“清风吟”里听家书诵读……这种面向广大干部群众“互动式”征集、“辐射式”传播的新格局,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静态的历史只有以动态的方式走出展馆,才能够更有生机和活力……”谈到制作“村村有烈士家家有红嫂——打卡沂蒙革命纪念馆”vlog的初衷,临沂市兰山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王青颇有感触。

  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革命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作为革命老区,临沂的廉政教育基地十分丰富。聚焦更好发挥教育基地作用,有效提升廉洁教育的针对性、体验性,今年,临沂市纪委监委将按照“一县一特色、一区一亮点”,整合各县区红色廉洁教育资源,串点连线、以线带面,打造“沂蒙清风 与廉同行”专线,以数字化、智能化等手段,为广大干部群众开启一场跨越时空的红色廉洁教育之旅。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不想’是根本,方式上创新、载体上突破的同时,我们将在机制上不断完善,坚持上下贯通、部门联动,推动廉洁教育与弘扬沂蒙精神同向发力、互促互融,打造具有沂蒙特色的廉洁教育品牌。”临沂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