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湖:数字赋能为乡村治理提“智”增效

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数字技术是乡村治理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安庆市望江县漳湖镇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和数字信息化监督,“互联网+”服务向乡村延伸覆盖,为乡村治理添“智”提“智”。

漳湖镇充分运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化平台、“平安宜城”APP等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平台,积极探索建立“互联网+网格管理”服务管理模式,优化治理资源调配,加快形成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化的合力。2022年以来,有序指导47个社会治理基础网格内218名网格员开展服务工作,入户走访2.3万余户,处置网格事件110余件,采集人口信息5672条,房屋信息1929条。

该镇累计投入资金20余万元,用于“雪亮工程”“平安乡村”视频监控以及智慧乡镇综治中心的建设,辖区内共计建设218个高清监控探头,监控画面可7天回放,7个村实现监控平台全覆盖,在维护社会稳定、处置突发情况、增强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信息智能支撑作用,依托“互联网+视频监控”为辖区群众安居乐业撑起一把“安全伞”。

漳湖镇还深化拓展“互联网+监督”,持续推进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真正管用好用实用,及时发现、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数字赋能促进有效监管。2022年以来,平台访问量日均达2000余次,收到群众投诉件10件,已办结10件,信息公示公开事项1537条,“三重一大”公开事项338条。(漳湖镇 何明 张望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