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县财政局赛口分局开展“改到底、做到位”财务专项整治行动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财经工作纪律,提升财务工作质量,促进节约型政府的建设,认真落实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县财政局赛口分局通过多次谋划、细化管理、讲求执行,对资金管理、账务处理、项目管理多方面开展“改到底、做到位”财务专项整治行动。

集思广益谋思路。通过“周一例会”的形式,将一周的财务工作任务从安排、布置和执行等方面进行部署,听取相关业务人员的建议,明确每项工作内容方向,将每项财务工作细化到人。严格以相关财经纪律、相关业务政策知识为总抓手,提升业务骨干综合素质,在保证日常工作的同时,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质量。

查缺补漏细管理。结合巡察整改中对财务工作提出的要求,赛口财政分局完善了《望江县赛口镇村级产业公司财务管理制度》《赛口镇水区财务管理制度》《赛口镇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基层财务管理范围得到进一步规范,更新了《赛口镇村级资产资源管理制度》《赛口镇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夯实了基层财务管理基础,制定了《赛口镇村级往来款项清理实施方案》,对基层财务管理薄弱环节开展有针对性的清理整治,收回历史遗留往来款项共计46.3万元。

    聚焦问题抓整改。以县委巡察整改为契机,先后组织开展村级财务人员培训10余次,历时两个多月。对村级历时债务、资产管理、工程验收、审计、付款等方面,以村为单位,进行立行立改,要求各村拿出具体举措,确保整改工作精准有力。(陈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