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以青春之力谱写新时代的“廉洁新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作出明确部署,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党员干部要时刻坚守廉政底线,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筑牢工作中的防腐线。我们青年一代生逢伟大时代,肩负重任,更应努力奋斗,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实干笃行、清正廉洁为笔,绘就出“青春画像”。

析案为语,可以资正;以人为镜,可知得失。触目惊心的腐败案例中昔日热血方刚、踌躇满志的同志,如今却身陷囹圄,看到他们声泪俱下的忏悔和迟来的反省,深感震撼与惋惜。筑牢思想道德防线非常重要,应常学习、辨是非、不攀比、想大事、干好事,以平常的心态处理事情,不羡慕、不嫉妒别人的富有,只有这样才能做到顺境时不飘然,逆境时也不消沉。要有底线思维,这个底线就是党纪国法,要真正把党纪国法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作为一名青年干部进入纪检监察队伍中,更要在思想上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始终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一是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到工作中。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警钟长鸣,养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在涉及重大政治原则立场、政治观点等问题上,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保持理想信念的清醒坚定,保持一颗对党和人民的赤诚之心,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为自己的人生航向把舵;二是在工作中要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在大事上一定要泾渭分明,小节上时刻从严把握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脑子里要有明确的界限,清清白白从政,踏踏实实干事。要自觉在反思教育中明是非、辨真伪、扬正气、祛邪气。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充分认识到人民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总开关,牢固树立“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思想,听群众所说,想其所想,急其所急,解其所忧,永葆人民公仆本色;三是要严守廉洁纪律,时刻保持心有所畏,行有所止的约束,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管好自己、管好家人、不压底线、不越红线,树立勤政、廉政的党员干部形象。新时代青年干部,要从鲜活的纪律教材中,深刻警醒自己,不越雷池半步,不踏红线分毫。

迟子健先生在《泥泞》中说道:我热爱这浑然天成的泥泞,泥泞诞生了跋涉者,它给忍辱负重者以光明和力量,给苦难者以和平和勇气。一个伟大的民族需要泥泞的磨砺和锻炼,它会使人的脊梁永远不弯,使人在艰难的跋涉中懂得土地的可爱,博大和不可丧失,懂得祖国之于人的真正含义。这就是我理解的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守起,从高从严要求自己,才能筑牢拒腐防变堤坝,自觉做到廉洁从政,不越法律之线,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以青春之力谱写新时代的“廉洁新篇”。太慈镇政府  陶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