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中医院:铸中医之魂 吹清廉之风

连廊里随处可见的清廉警句、门诊病区各诊室患者赠送的医德医风锦旗、行政楼展出的清廉文化墙……在安徽省望江医院,“清廉之风”随处可见。

图片1.png


尤其今年以来,望江县中医院依托医院特有的中医药文化,将“治未病”理念,祛邪扶正、未病先防的预防观,标本兼治的中和观与廉文化建设融会贯通。让廉洁文化变得好消化吸收

党建引廉筑牢廉政思想根基

开展清廉医院建设以来,中医院第一时间明确主体责任,明确医院党书记、院长为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医院每年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相关会议10余次,充分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班子会、党员大会等,实施“一会一警示、一会一教育”,会上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及《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促进宣教提醒常态化,提高全体职工参与、遵守廉洁纪律的自觉性,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具体医疗工作中。院领导班子及职能科室负责人带头签署“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责任书,压实工作责任。并组织党员干部职工集中观看《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片,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为鉴,拒腐防变,防微杜渐。

图片3.png

与此同时,医院把清廉医院建设与医疗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制定出台多项清廉医院管理制度并组织全体员工签订《望江县中医院医务人员廉洁从业承诺书》针对关键岗位、重点环节,梳理权力清单、问题清单、监督清单,共排除风险点35条,相对应整改措施52条。

文化育廉,清廉文化厚植于心

《黄帝内经》所说:“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此之谓也”。中医的主要思想是:未病先防和既病防变。党风廉政把预防腐败放在重要位置,也正体现着中医预防为主、防胜于治的基本原则和思想。“正气不足”好比缺乏坚定信念,易受到钱、权、色等“外邪”的侵蚀,从而为腐败现象的滋生提供温床。通过中医望闻问切“望精神”,抓思想,提认识,加强廉政管理“闻心声”,听民意,顺民心,创新党建模式“问主责”,讲规矩,守纪律,落实主体责任“切重责”,重管理,强监督,狠抓政策落实出汗排毒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咬耳扯袖,排毒清淤针灸通脉党纪轻处分,组织处理,打通管党治党任督经脉猛药去疴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以猛药治病,以猛力铲除壮士断腕移送司法,铲除党内毒瘤,割舍败坏局部,维护大局安全

中医院将中医思维贯穿廉政建设始终,倾力打造中医特色廉洁文化行政三楼“清廉医风”与“清廉医德”两面文化墙,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以莲寓廉,挖掘莲花清心、清火之中药功效,以传统古语与现代制度为清廉医院建设注入古今释义。二楼通往三楼楼道,飘扬的党旗在半圆造型顶上包围着,廉洁教育标语在一侧排列,寓意在党的保卫和廉政观念的浸润下鱼跃海面,鸟飞日空,一派生机勃勃之景象。由此往上,药王孙思邈端坐一侧,手中卷帛展开,十四字箴言寄托了中医先师对廉洁行医的美好期许。中医思维与廉政建设的点滴融合,让广大医务人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促进廉文化入眼入脑入心,营造人人思廉、倡廉、践廉的良好氛围。

图片5.png

服务清廉,营造清新行业生态

中医院以建设五好清廉医院为目标成立行风领导小组,针对上班纪律、廉洁自律、药品设备耗材采购、医德医风、患者就医体验等方面深入院区开展常态化纪律检查与行风督查。在此基础上,紧盯廉洁风险点和日常监督管理薄弱环节,强化对“三重一大”事项以及招标采购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药品耗材及设备采购、信息化建设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及时堵塞医疗腐败的漏洞隐患。

图片9.png

此外,加快推动医院“清廉透明化”,建立党务院务信息公开平台,健全药品、医疗服务价格公示制度,建立患者投诉处理制度,及时处理患者投诉、举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随着清廉医院建设的有序推进,广大党员干部纪律规矩底线意识增强,服务患者水平显著提升,2022年至今全院获赠锦旗41面,受到患者书面表扬4次,拒收红包15人次

望江县中医医院多措并举,不断加强清廉医院建设之下职工思想转变,精神风貌大为改善;医院各科室、环节责权明晰,办事效率大大提高;社会口碑和声誉持续攀升逐步形成了党建引领下,廉政建设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良好面貌。(徐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