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丨“空手套白狼”把自己“套”进去了

“原以为可以‘空手套白狼’,没想到给自己‘套’进去了……”谈到自己的违纪违法过往,重庆市大足区棠香街道城镇建设管理办公室原主任杨俊禄追悔莫及。

二十多年前,杨俊禄通过参加公务员考试,从一名镇政府驾驶员转变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主要从事征地拆迁相关工作。工作之初,杨俊禄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凭借自身的工作能力和突出表现,连续多年被评为基层“优秀公务员”。

然而,原本前途光明的他,却因为贪欲,把自己送上了一条“不归路”。

2014年初,在棠香街道红星社区某房地产项目征地拆迁过程中,杨俊禄姐姐家的土地因被上涨的河水淹没而少获得了1.8万余元征地拆迁补偿款。为了弥补姐姐的“损失”,杨俊禄分别找到区土地房屋征收中心干部陈某、棠香街道办事处拆迁办干部姚某某,通过伪造搭建房资料,轻松套取征地拆迁补偿款2.5万余元给其姐姐使用。

“当时很紧张,因为毕竟是造假。”不过,杨俊禄发现几天后“风平浪静”,紧张的心理也渐渐消除。

在征地拆迁过程中,杨俊禄接触到一些人,看到他们出手阔绰、生活富足,他的心态也随之发生变化。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水平,杨俊禄再次萌生了套取征地拆迁补偿款的想法。不过这次,他是为了自己。

碍于自己不能独立伪造全部征地拆迁资料,杨俊禄再次找到陈某和姚某某商量,由杨负责物色辖区内亟需安置的“新增人口”或“无房户”,借用他们的身份证、户口本、银行卡等证件,分别交给陈、姚二人,由他们负责伪造“假入户调查表”“假房屋结构图纸”“假房屋补偿结算明细表”“假房屋拆迁协议书”等资料,并进行签字确认。待补偿款下来后,三人再进行私分。

不久后,“无房户”周某某找到杨俊禄,希望早点得到安置。杨俊禄如获至宝,当即要了周某某一家的身份证、户口本等证件,拿给姚某某伪造征地拆迁资料。经过一番操作,杨俊禄和姚某某利用周某某一家的“假资料”,共计套取征地拆迁补偿款10万余元,其中杨俊禄分得5.1万余元,姚某某分得5万元。

贪欲的种子一旦萌芽,便如疯长的野草,一发不可收拾。审理查明,从2013年12月至2022年11月,杨俊禄伙同陈某、姚某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棠香街道辖区相关项目征地拆迁过程中,先后利用16名“无房户”“新增人口”的身份信息,伪造20余份征地拆迁资料,累计套取征地拆迁补偿款148万余元,其中杨俊禄分得48万余元、陈某分得30万元、姚某某分得21万元。

2023年2月23日,杨俊禄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大足区纪委监委留置;2023年6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3年9月,被大足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同案犯陈某、姚某某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七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

针对杨俊禄案暴露出来的问题,大足区纪委监委督促指导棠香街道办事处及时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切实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完善相关议事决策、监督管理制度,切实堵塞制度漏洞、深化源头治理,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重庆市纪委监委 何春路 王廷志 || 责任编辑 方庆乔)